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祖宅挖出元宝银元被收缴:后人与政府打官司

2013年10月15日 10:34   中安在线  微博

  2013年10月9日,记者来到五河县新天地商业广场,这是当地最为繁华的地方,车水马龙,热闹非凡,一派现代商业气息。

  时间倒退到68年之前,还是民国时期,这里是一个偌大的幽静院子,白墙灰瓦的徽派房子里,住着一户名为胡景唐的大地主。

  时过境迁,这些都已尘封在历史的烟云之中。胡景唐长眠地下,胡家子女在外地安宁地生活着。

  然而,这一切,在2008年改变了。当地旧城改造施工,在胡家老宅地下,挖出了一批窖藏元宝、银元等,这事一下子轰动了小城,也打破了胡家子女宁静的生活。

  对这批地下出土宝物的归属权处置,五河县政府将元宝、银元等定性为无主文物,上缴国家;而胡景唐71岁的女儿胡兆姮认为,这是父亲所埋,理应返给胡氏后人。 5年多来,她为此跑五河、走蚌埠、来合肥、奔北京……

  建筑工地三次挖出元宝银元

  9日当天,记者随胡兆姮来到五河县新天地商业广场。在广场附近,目击者之一、修表师傅鲍家风向记者还原了2008年施工人员在胡家祖宅旧址挖出元宝、银元的一幕。

  “那年4月2日,我像往常一样,来在这里摆摊修表。突然,听到不远处工地有人喊挖出元宝了,我透过工地围墙上的大门,看到现场非常混乱,有很多人哄抢。 ”鲍家风说,之后,有人报案,现场被封锁了起来。

  鲍家风告诉记者,当时正值学校放学,有不少孩子翻围墙进入现场“拾”银元,有一个孩子“拾”到一个,用手掂了掂,把玩着。随后,以100元的价格卖给了一位过路人。

  鲍家风说,他曾听说过,在同一地点,以前也曾挖到过元宝、银元。

  “以前挖出的具体时间分别是1965年、1985年”胡兆姮说。

  目击者之一、1965年在现场负责施工的五河县第一建筑公司退休职工吴献文向记者回忆:

  我单位承建大楼,当时,地基需挖深1.9米,在放线时,一块砖有影响。我在把这块砖挖走时,发现一个坛子,大约20公分高,坛口直径约10多公分,里面装有银元宝37个,原封不动,上缴给政府有关部门了。

  同样,在1985年,胡家老宅地块建设星火商场时,在同一地点,也挖出了一坛元宝、银元,遭到工人哄抢。哄抢中,有人被打得头破血流,当地公安部门曾介入调查。

  时年,负责此案、如今已退休的原五河县公安局干部张大军(化名)说,他们到现场时,元宝、银元已被哄抢完了。他们召集参与哄抢的人,宣传说地下财物不管是公家的,还是私人的,都要交给公安机关。当时有很多人上交了。

  胡兆姮介绍说,这三次共挖出大元宝2只、小元宝42只(法院认定5只)、银锭5只、银元约1800枚(法院认定489枚),现均存放于五河县文管所。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