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主党承认拍卖黄永玉假画

2013年10月15日 10:52   大公网  

报纸截图 报纸截图

  民主党被本报独家“踢爆”拍卖假画筹款,在接受本报查询时虽然仍一度强词夺理称“相信是真画”,但昨日经本报报道事件及与国画大师黄永玉家人联繫后,终于“认衰”,证实涉及事件的所谓黄永玉手笔画作是假画,公开向黄永玉及以30万元投得该画的前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马时亨道歉,并承诺将款项全数退还马时亨。民主党主席刘慧卿回覆本报查询时,承认涉事的筹款晚会存在疏忽,并称下次会吸取教训,但仍死撑“我?都估唔到系假画”。捐出此画的民主党前主席何俊仁称,事件令其尴尬,下次会先做鑑定再拿出来拍卖。

  本报记者 宫则鸣

  本月四日,民主党在尖沙咀煌府酒家举行19周年党庆兼筹款拍卖会。该党前主席、现任立法会议员何俊仁捐出声称属国画大师黄永玉的画作《花鸟》作拍卖品,筹募党务经费。作品最终由前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马时亨投得,成交价达30万元。

  将向马时亨全数退款

  黄永玉之子黄黑蛮知悉事件后,向本报指出,他曾于三年前通过照片鑑定过该画,并明确指出是“拙劣伪作”,又对书画爱好者买走假画“深表遗憾”。何俊仁前晚回覆本报查询时,虽承认“无鑑定画作真伪”,但仍坚称“相信是真画”。

  不过,经本报昨日率先报道事件后,民主党于昨午大约二时半发出声明,才终于“认衰”称,“民主党与黄永玉家人联络后,获告知画作属伪冒,民主党向黄永玉先生及投得画作的马时亨先生致歉……并决定取消该拍卖,向马先生全数退回款项。”不过,民主党在声明内自称,“事前对画作属伪冒绝不知情”。

  民主党主席刘慧卿昨晚回覆本报查询时极力“护短”,表示“送画的是何俊仁非常信任的朋友,我?都估唔到系假画”,又称“不会为事件怪责何俊仁”。不过,她亦承认活动当中存在疏忽,下次会吸取教训,更为严谨。另外,之前坚称“相信是真画”的何俊仁亦一改口风,表示事件令其“尴尬”,下次会先做鑑定再拿出来拍卖。而问及会否单独向黄永玉及马时亨致歉时,他则表示,民主党已发出声明,不会再以个人名义道歉。

  马时亨坦言难免失望

  “卖假画”事件中的受害人马时亨,昨日适逢嫁女大喜日子,心情大好,他昨日在女儿婚礼现场面对大批传媒追访时表示,自己对画作并不了解,尤其是中国画,而且很少竞拍,更没有投画的经验,“当时只是觉得有机会拥有黄永玉的画非常兴奋”。当得知画作原来是?品后,他说心中难免感到失望,但仍笑称:“画很漂亮,如果是真的就好了。”他称会将该画退还给民主党。在婚礼现场,未见刘慧卿和何俊仁出席,对于民主党今次的“无心之失”,马时亨表现大方,只一笑置之表示:“民主党点会明知幅画系假?都?出?拍卖?”

  黄黑蛮昨日在微博表示,已将民主党道歉退款的事件告诉父亲黄永玉,他形容民主党的做法是“恰当、合理的”。

(原标题:本报踢爆卖假画 民主党认衰道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