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纪念金条骗局盯上老人:两千多买下仅值百元

2013年10月18日 07:44   法制晚报   

  (记者 叶慧 魏天烁) 自称中央某机关,只照顾离休老干部,可以以2300元低价购买原价为两万多元的伟人纪念金条,不用汇款,可货到付款。这样的“好事”落在了望京一老人头上,她的家人却有点苦恼。

  骗子来电低价推销纪念金条

  望京网友大海无边说,前些天,他母亲突然接到一个电话,是一个叫王云的女子打来的,王云自称是中央某机关的,向她推销一套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由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金条,市场价格两万多元,现在照顾离休老干部,内部发行价格2300元,这有名额限制,只有极少数人才能得到这么优惠的价格。

  王云一连打了好几个电话,催促老人购买,而且强调不用汇款,先快递一套纪念金币让她看看,如果满意的话再买。于是,这位老太太就放松了警惕,让对方先快递来一套金币看看。

  信以为真花两千多买下一套

  “都是一时糊涂了,如此简单的骗人话也信了。”谈起母亲被骗经过,大海无边有点苦恼。骗子专盯老人,由于母亲80多岁,年事已高,被骗子侃得云里雾里,还以为金币是高档收藏品,自己捡了大便宜。

  快递送来后,老人打开包裹,包装很精致。打开盒子后,里面一共有12枚金币,还有各种证明材料。老人觉得挺逼真,于是当即付了2300元。

  大海无边回到家后,听老人一番介绍,觉得不对劲。他查看了随金币送来的收藏证书,落款为中央某机关,而盖的章却是中央某机关资料礼品发行部。

  “这种牛头不对马嘴的部门,肯定是野鸡公司冒充的。”大海无边说,再看里面提供的几张证书,印制粗糙,不像真品。

  上网一搜索,就发现了这所谓的金币是浙江生产的,批发价低至95元一套,在拍拍网上邮购只要108元一套。

  电话急追 快递不给力拦款无果

  大海无边介绍,他当即打电话联系顺丰快递,告诉话务员收到了一个诈骗包裹,要求顺丰把钱扣下,明天把包裹退回去。话务员答应联系公司相关人员。

  次日早上,大海无边找到顺丰在本地的投递网点,才知道北京总部并没有给他们打电话,钱已经汇出。

  “骗子太可恶,用假货欺骗老人,更离谱的是冒充中央机关。”大海无边说,骗子送货上门,也没留地址,只留下陈玲、王云的名字,他希望望京的老人们一定要当心这种骗局。

  文/记者 叶慧 魏天烁

  警方提醒

  不要轻易签收陌生人寄来的物品

  据警方介绍,一些不法分子瞄准时机,从不法渠道获取群众的个人信息,再以各类纪念日为主题,打起了行骗的主意。他们往往以党委、政府、收藏协会、党校等单位的名义,推销假冒伪劣的纪念品。遇到类似情况时,要保持警惕,不要轻易签收陌生人寄来的物品。在接收到邮寄物品时,首先要确认物品的真伪,不要急于付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