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书画大盗随身携带作案宝典:谎称求购登门行窃

2013年10月21日 15:52   人民公安报  

漫画 漫画

  本报记者 胡立强 通讯员 邓 科

  陌生来电打破宁静

  知名书法家痛失佳作

  8月26日,湖南长沙的高温天气依然在持续。像往常一样,76岁高龄的知名书法家王老先生泡上一壶清茶,摊开文房四宝,独自在书房挥毫泼墨。

  这时一个陌生号码的手机铃声打断了书房里的寂静: “王老师您好,我是湖南省××公司张经理,我们公司王总平素爱好书法,尤其对您的狂草作品情有独钟,很想收藏几幅……”听对方态度很诚恳,王老便答应和对方面谈。

  8月27日下午4时许,张经理和另一位吴经理如约来到王老家中。言谈举止间,两人表现出对书法的造诣及喜爱之情。

  “王老师,我们王总想在您这买几十幅字,一部分自己收藏,一部分想作为佳节礼品送给朋友。”两人诚意十足地与王老商量着。

  随后,张经理便开始与王老认真商谈作品的内容,而吴经理借故离开了一小会儿……不一会儿,张、吴两人离开,并约好改天再与王老见面详谈。

  8月29日,张、吴两人以商谈字画内容为名再次来到王老家中,这次只有王老的夫人张老太独自在家。张、吴两人故技重施,再次溜到书房偷窃字画,却被张老太逮了个正着。眼见事情败露,张、吴两人夺门而逃。

  王老先生闻讯匆匆赶回家中,清点后发现共丢失作品67幅,并于当天向长沙警方报案。

  “拜访者”曾在酒店出没

  文化程度不高,却对书画作品颇为了解

  王老先生擅长行草并兼修篆隶诸体,是当今全国书法界颇具影响力的著名书法家。看着凝聚着自己大量心血的作品被盗,他感到十分痛心。

  接到报案后,长沙市公安局刑侦支队迅速抽调精干警力,展开案件侦破工作。

  通过研判分析,警方将案发地及周边地区的视频监控资料作为案件侦破的突破口。办案民警连续两昼夜查阅监控视频资料,仔细甄别比对,终于在海量视频中发现了犯罪嫌疑人的身影,并得知嫌疑人案发期间曾在长沙市芙蓉区某酒店出现过。随后,民警成功获取了两名犯罪嫌疑人的图像信息。

  “有些秃顶的是那个张经理,就是他们俩!”张老太一眼就认出了警方锁定的两名犯罪嫌疑人。

  经过进一步深入侦查,两名“书画大盗”的基本情况逐步浮出水面:叶某,男,51岁,江西省进贤县人,曾于2009年7月盗窃清华大学某教授价值8万余元的书画作品,被北京公安机关处理过;叶小某,男,42岁,叶某老乡。

  两名犯罪嫌疑人虽然文化程度不高,其中叶小某只有小学文化,却都对书画有一定了解。近两年来这两人在北京、江西、甘肃、河北、湖南等地均有活动轨迹,频繁流窜作案,偷窃名家书画作品。

  警方追赃、追逃双管齐下

  嫌疑人每到一地便“变脸”

  为尽快抓获犯罪嫌疑人并追回被盗作品,长沙警方决定双管齐下:一方面打探追查被盗作品下落;另一方面将两名犯罪嫌疑人上网追逃,并派出精干警力展开追逃工作。

  经侦查发现,两名犯罪嫌疑人于8月30日离开长沙后,先后出现在江西,河北、北京等地,且携带多个伪造的身份证,每到一地便更换新的“身份”,这给抓捕工作带来了难题。

  “他们逃到哪我们就追到哪!”办案民警暗下决心。根据线索,两名嫌疑人最近出现的地点是北京。抓捕时机稍纵即逝!抓捕组民警立即赶赴北京展开工作,在北京警方的协助下,很快锁定嫌疑人落脚的招待所,并在周边布下天罗地网。9月5日下午,两名嫌疑人的身影出现在了招待所附近,民警迅速出击将其抓获。

  据犯罪嫌疑人交代,8月27日第一次与王老在家中会面时,两人按照提前分工,一个聊天分散王老的注意力,另一个借故悄悄溜进书房,将房内存放的部分书法作品快速塞进皮包并带出王老家。两人当晚便将这批书法作品拿到古玩市场以低价卖出,并平分了赃款。8月29日,张、吴再次上门,偷抢了一部分书画作品后逃离。

  9月7日,办案民警获得一条重要信息:长沙某古玩市场有人在近期收购了一批名家毛笔书法作品,收购者也是江西人。这批毛笔书法作品正是该案中被盗的部分作品。民警迅速找到该收购者,追回被盗作品38幅。9月11日,犯罪嫌疑人家属在民警的说服教育下,将藏匿在江西老家的29幅作品交到民警的手中。至此,67幅书法作品被悉数追回。

  嫌疑人身背“宝典”按图索骥

  书画家应提高警惕谨防被“盯上”

  办案民警分析了这两名犯罪嫌疑人屡屡得手的原因:作案前,嫌疑人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精心挑选作案对象,借助假证件、假信函,时而扮作“博物馆长”粉墨登场,时而又摇身一变成为 “收藏名家”招摇撞骗。

  民警在犯罪嫌疑人随身携带的皮包内发现3本字画名家联络簿,上面详细记录了书画名家、书协和美协理事等2000余名文化界人士的家庭基本情况、电话号码、家庭住址、所擅长的艺术类型以及他们举办书画展的详细资料,甚至连他们的性格、喜好等都写得清清楚楚。两名嫌疑人就是从这几本“宝典”中选择合适的作案目标。

  办案民警介绍,犯罪嫌疑人先打着某公司、某博物馆的旗号,声称要购买、收藏书画家的作品,或者是要为出书收集佳作,骗取书画家们的信任,然后再进入书画家住处或工作室趁机偷窃。

  俗话说“盛世古董,乱世黄金”,随着国民生活的日渐富裕,文物书画收藏市场的各种字画价格也是水涨船高,一些不法分子便打起了字画的主意。近几年来,湖南多位书画名家被盗作品百余幅。警方提醒,书画家应提高警惕,犯罪分子的身份都是假冒的,在业内一核实就会露馅。另外,发现书画作品被盗后一定要及时报案,切勿因仁慈之心放任犯罪分子,蒙受更大的损失。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