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朝阳市称破坏性修复壁画未获批准:将处理责任人

2013年10月22日 09:34   辽一网-华商晨报  

修复后 修复后 修复前 修复前

  朝阳凤凰山云接寺娘娘殿现在的壁画。如今修复后的壁画线条简单,颜色对比强烈,人物表情木讷,原来画作的韵味荡然无存。

  网友怒斥“破坏性修复”抹去最后一丝历史痕迹

  新华社电 近日,针对备受各界关注的辽宁省朝阳市云接寺塔景区内壁画惨遭“破坏性修复”事件,新华社记者采访了朝阳市政府副秘书长李海凤。

  李海凤表示,壁画的修复申请并未得到朝阳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批准,负责壁画修复工程的公司也不具备古壁画修复的勘察和设计资质。

  云接寺娘娘殿内的壁画维修于今年5月份开始,朝阳市凤凰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处提出壁画修复申请,朝阳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办公室对此给予答复:云接寺塔是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云接寺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保护维修必须遵守《文物法》和《文物保护工程管理办法》相关规定。按照《文物保护工程管理办法》相关规定,维修云接寺等殿堂必须由具有国家文物局认定的文物保护工程资质单位进行勘察、设计,制作维修云接寺等殿堂维修方案。

  李海凤告诉记者,虽然批复了维修事宜,但凤凰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处并未对负责维修的单位进行上报,便自行开始修复工程。并且负责景区壁画“修复”的施工单位并不具备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勘察、设计资质,而聘请来的画师对壁画的“修复”,则是直接在壁画上重绘了一幅截然不同的画作,效果十分拙劣。李海凤表示,朝阳市政府将对事件责任人进行处理。

  云接寺原有照壁、娘娘殿等建筑。此次修复的壁画就在娘娘殿中,作于清代,至今至少已逾百年。

  一些网友纷纷对这种破坏性修复表示不满。有网友说,修完的壁画大红大绿实在惨不忍睹,真是暴殄天物。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