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斥资百亿重塑运河古城

2013年10月24日 06:52   21世纪经济报道  

  荆宝洁

  总额超过120亿的资金将投入到无锡市南长区清名桥古运河景区的建设中。

  10月22日,在无锡市“南长天朗运河古城”签约暨启动仪式上,无锡南长区副区长顾伟透露说,南长区将和天朗控股集团实行战略合作,投资70亿,把古运河景区打造成为集文化演艺、酒店集群、艺术品交易平台以及民俗文化体验地为一体的文商旅“江南文化集萃地”。此前,已投入50多亿元。

  无锡古运河是京杭大运河的一段,北接长江,南达太湖,全长40多公里,纵贯无锡中心城区,其历史可以追溯到三千年前的商末。作为无锡运河十里风光带精华段的运河南长段,是京杭运河全线保存最完好的段落,被誉为“江南水弄堂,运河绝版地”。两岸集中了运河古道、伯渎古港、清名古桥、南禅古寺等历史文化胜迹。

  运河古城自1992年启动保护、整治,目前已完成核心区保护性修复面积11.5万平米,创建了运河文化艺术馆,中国丝业博物馆,明清窑群遗址博物馆等活态博物馆,并复原建造了无锡“戏码头”,挖掘了“太湖船点”、“捏泥人”等本土非遗文化,是全国唯一一个在文化、商业、旅游三大领域全部拥有“国字号”的历史街区。

  无锡南长区前期已投入清明桥街区近60亿修复资金。顾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著名景点乌镇和周庄的开发,给无锡以启示。发展文化产业被地方政府视为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抓手,但地方政府也有力所不及的地方。

  顾伟指出,全国所有古街区的开发都面临着共性的困难。首先是文化和旅游如何结合,历史如何传承,在商业开发和古迹的保护之间如何平衡?其次是对原住民的保护问题。再次是在古街区中植入的文化产业或者是商业能否生存下去,形成良好的自我循环。

  南长区希望借助企业的力量,从更广泛的范围内整合资源,从市场化的角度,开发建设古城区。据了解,来洽谈的大开发商不在少数。有一些开发商认为投入大,回报周期长,放弃了项目。亦有一些开发商展示的理念并不符合南长区政府的要求。最后,南长区确定了和天朗控股集团进行合作。

  “我们谈的不是某个片区的开发和利润的挖掘,而是整条街区如何打造。”天朗控股集团董事长孙茵透露说,正是这种理念,最终促成了合作。用文化的理念来运营城市,推动城市发展,在擅长于物质建造却缺乏内在灵魂的当下,尤为难得。

  天朗控股集团2001年成立于西安,前10年主要在西安发展。2010年后,天朗控股以“中国城市发展运营商”的姿态,布局全国,拓展环渤海、长三角、西南等一线热点经济圈。2013年,天朗销售额或超过百亿。

  天朗集团接手无锡南长运河古城后,将项目规划为一核、两带、三板块、九组团。以清名桥做为项目核心地标;运河两岸共分成两条主题休闲带;综合文化脉络和区域价值分布特征,将项目分为休闲、文创、旅游三大板块,九个组团。分别是国际休闲组团、江南风情组团、时尚儿童组团、文化创意组团、民俗组团、古窑艺术组团、国际交流组团、道家养生组团和旅游集散组团。

  70亿的资金中,将有12亿投资建设剧场,22亿打造商业,15亿投资酒店,8亿投资建设文商旅综合体。顾伟希望酒店集群建造起来后,能吸引更多的游客驻足于此。酒店集群将分为四个种类,国际级酒店、创意酒店、经济型酒店和民宿。除此之外,天朗将在保护的基础上,逐步对街区进行改造,植入演艺资源,打造艺术品交易平台,增强民俗风情的体验性。很显然,这才是市民化的城市,有内生活力的城市。

  孙茵表示,预计3年后,新理念打造的运河古城将初具规模。另据了解,今年9月,古运河无锡段已接受申遗初评,南长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成为中国大运河沿河18座城市的申遗示范点,世界遗产大会将于2014年对中国大运河申遗项目进行投票表决。一旦申遗成功,将有助于其成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投资者期望,几年后每年能达到3000万人次的旅游人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