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指随意拆老物件:颐和园回应系修缮

2013年10月24日 06:55   京华时报  微博

  昨天,常去颐和园晨练的张先生发现,正在修缮中的南湖岛南侧码头附近,两块栏板和一尊望柱被拆卸。相关专家表示,初步断定该处为青石雕刻,约为清朝晚期或民国时期的物品。颐和园回应称,因南湖岛大修,拆掉栏板和望柱为临时行为,完工后将恢复。

  >>市民

  沿湖栏板和望柱被拆卸

  被拆的文物位于十七孔桥西侧南岸沿湖栏杆中的第四尊望柱,以及其左右两边的栏板。据张先生介绍,近一个月以来,南湖岛一直在维修中,自己晨练后常来查看修缮进展。“昨天突然发现这里的望柱和栏板被拆了,颐和园是世界文化遗产,园内文物怎能随意拆除?”

  昨天下午,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处确有文物被拆除的痕迹,约两米宽,并且第三、第五和第六尊望柱头已被塑料气泡垫包裹和钢管架住。同时,该缺口处新修了一条50多米长的木质码头,从南湖岛南岸下来的乘船游客,均从此处离开。

  现场施工的工人称,因南湖岛上正在进行大修,多处地方已被围挡遮住,南岸下来的游客无法从原先的澄霄牌坊处离开。“拆掉望柱栏板是临时行为,工程修完就会恢复”。

  >>专家

  被拆物出自晚清或民国

  北京市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副研究员刘卫东先生表示,通过查看资料图片,初步判断被拆的望柱和栏板是出自晚清或民国时期的青石雕刻,望柱柱头为石榴造型,其底座上雕有云纹,整体雕刻造型圆润、饱满,但因年代久远,多处存在破损。

  同时,今年2月左右,南湖岛涵虚堂南侧月台上一云龙纹望柱头被盗,至今下落未明。目前,该处还没有安放复原的柱头,其四周仍被维修工棚遮挡。

  >>回应

  拆卸系修缮破损石栏

  颐和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回应称,颐和园正对南湖岛全面大修,维修方案已经过文物专家论证并得到国家文物局批准。最近一次大规模修整南湖岛沿湖栏板是在1954年,因年代已久,栏板多处存在风化、酥碱、歪闪和破损,其中以十七孔桥南北两侧最为严重,并存在安全隐患。10月14日,工程部门将破损严重的两块栏板和一根望柱暂时拆卸,按照文物修缮程序进行编号、装箱。

  在南湖岛修缮期间,为尽量降低修缮对游览造成不便,颐和园采用分区修缮、分区游览的措施,利用拆卸栏板空间,为游客开辟临时通道,疏导从南岸下来的游客离开。大修将于明年下半年结束,竣工后,全岛沿湖栏板将全部修正归安,“包括安放此前被偷的复原望柱头”。

  京华时报记者王莉霞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