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古代雕版保护:应进行普查并定保护条例

2013年10月24日 07:12   中国新闻网  

  中国古代雕版印刷肇始于隋唐,目前故宫博物院、扬州双博馆、浙江省图书馆的嘉业堂以及一些私人博物馆等都收藏有古代雕版。但国内到底现存多少古代雕版,至今没有任何机构进行过相关统计。《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近日采访了部分雕版印刷从业者、研究者和雕版收藏爱好者,他们认为,比照古籍保护,国家相关部门应对全国现存雕版进行普查,摸清底数,建立国家雕版数据库,加大对雕版版片的研究和保护。

  据了解,故宫博物院近年来对馆藏雕版进行了整理和保护,统计显示现藏有23万余块雕版,以清内府雕刻居多,其中清武英殿刻《二十四史》的雕版就有2万余块。故宫馆藏雕版之数量乃为海内外古代雕版的最大遗存,且都是中国历代皇家收藏的雕版“重器”。扬州是中国雕版印刷术的发源地,扬州双博馆藏有明清古籍版片20余万片。另外,浙江省图书馆管理的嘉业堂藏有3万片古雕版。这些雕版目前都是“记录在册”的,但还有相当一部分古雕版没有记录在册,比如寺院藏品以及私人藏品。私人博物馆北京文津雕版博物馆馆长姜寻告诉记者,目前该馆就藏有2万多块古雕版以及雕版残片。

  雕版印刷在印刷史上有“活化石”之称,雕版不同于书,它的研究价值不言而喻。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史金波向记者介绍,在出土的文物中,唐代初期的印刷品已经不止一件,说明当时中国的雕版印刷已很成熟,至宋朝雕版印刷达到高度发展时期。印刷史学界和考古学界对早期雕版印刷品十分关注,但对雕版版片本身的探寻和研究仍显不足。

  我国资深古籍版本专家、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翁连溪说,故宫馆藏的2万余块清武英殿刻《二十四史》的雕版中,诸史版心上分别镌刻“乾隆四年校刊”“道光十六年重刊”,辽金元三史又有“道光四年校刊”刊记,并有书口上刻有“康熙二十五年重修”字样的书版数百块。这对考证和研究相关史书的刊刻年代有极大帮助。

  他表示,国家相关部门应对国内现存古代雕版进行普查,普查的对象不仅包括国有机构,还应包括一些私人藏品以及存放在寺院的佛经版、佛画版,各地年画博物馆收藏的年画版等。此外,还需制定雕版保护的统一条例,使雕版保护有据可循,同时对重要的雕版进行补版,使现有雕版不再蒙受不必要的损失。在这个基础上建立国家雕版数据库、编制雕版图录类工具书等。

  古籍修复专家、原天一阁博物馆副研究员李大东还就复制雕版古籍提出见解,希望今后国家如有重大题材重印时,最好配上传统的优质宣纸印刷,否则重印的古籍因为纸张质量问题做不到“纸寿千年”。他说曾有人拿着用宣纸印制不久的古籍找他质问:“这书印制了没多久,怎么纸都泛黄了?”他说,据粗略统计,目前出版界已极少采用传统竹皮合成纸了,而是大量采用强漂白的低劣宣纸印刷,成本虽低,刚成书时美观,但过数年后书籍会产生许多黄点,如果收藏不当,带来的老化、返黄等质变会令人堪忧。(本报记者 李彦)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