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称山体被挖对悬空寺无影响

2013年10月26日 07:42   北京青年报  

山西称山体被挖对悬空寺无影响 山西称山体被挖对悬空寺无影响

  新华社电(记者 王学涛)近日,网上有消息称:山西悬空寺所在山体被挖,当地称没办法治理。记者25日从浑源县政府获悉,该县就反映的采坑问题,决定制订复垦方案,尽快恢复治理。同时,责成相关部门严厉打击私挖滥采和土小炉窑。

  “国保”悬空寺位于山西浑源县恒山出入口西侧,始建于北魏晚期(公元417至523年)。全寺距地面高约50米,是世界上现存建在悬崖绝壁上最早的木结构建筑群。中国古代工匠根据道家“不闻鸡鸣犬吠之声”的要求建设了悬空寺,其建筑特色可以概括为“奇、悬、巧”三个字。

  近日有网友称,悬空寺所在的翠屏山背后有人偷偷挖煤,对有1500余年历史的悬空寺景区环境造成了极大破坏。

  浑源县就此称:经过核查发现,网上所披露的“山体被挖之处”,位于东坊城乡常柴岭村境内,距悬空寺的直线距离为2.5公里,原是浑源县政府于上世纪80年代批准建设的乡镇煤矿所在地,于上世纪80年代末自行关闭后,形成采空塌陷区。2010年3月,县国土资源局工作人员巡查时,发现在采空塌陷区有开挖痕迹,已经形成采坑,通知东坊城乡政府进一步加强监管,至今未发现私开滥挖行为。

  对于大家关心的悬空寺是否真的“悬”了,恒山风景管理局悬空寺管理处负责人胡觉非告诉记者,由于采坑位置距离悬空寺有段距离,同时露天开采没有爆炸等危害性较大的行为,因此目前对悬空寺的安危没有影响。“现在悬空寺比较大的问题是彩绘脱落严重,急需修缮,至于木结构建筑并没有问题。”胡觉非说。

  浑源县表示,针对相关情况决定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由国土部门进行技术测量和工程测算,并与东坊城乡共同制订复垦方案,积极筹措资金,按照年度复垦计划,尽快恢复治理。

  二是责成各乡镇、煤管局、国土局、环保局以及矿山综合执法大队对全县所有涉矿点、土小炉窑开展地毯式排查,严厉打击私挖滥采和土小炉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