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称大陆拍卖市场充斥赝品 数十万人专门仿制

2013年10月31日 08:07   新华网  

  台湾媒体称,大陆经济增长亮眼,快速增加的富豪大手笔收购艺术品,让大陆的拍卖市场热闹非凡。但也因为大陆赝品充斥,这些艺术品是否为真迹受到质疑,不少拍卖品最后沦为流标。

  台湾“中央社”网站10月28日报道指出,大陆拍卖市场混乱,赝品满天飞的传言不断,《纽约时报》当天以两大版深入报道大陆拍卖市场,让外界一窥大陆艺术品市场真相。

  报道指出,2011年5月大陆嘉德春季拍卖会上,大师齐白石的水墨画《松柏高立图 篆书四言联》以4.25亿元人民币天价成交。一时之间,大陆拍卖市场成为国际关注的焦点,不少拍卖行竞相抢进大陆市场。

  报道称,两年过去了,这幅作品仍弃置在北京的仓库里,因为买家质疑作品真伪,拒绝付款。不光是齐白石的作品没能成交,这场拍卖会上第二、三、四、六、九位卖出的高价作品也都因为买家拒绝付款而流标。

  报道指出,另一个问题则在于大陆市场充斥大量制作的赝品。三年前以7280万元人民币高价卖出的徐悲鸿名画,就被发现是他去世后30年,一位大陆美术学院学生在课堂上的练习画作。

  报道称,北京当局2013年7月关闭河北一家私人博物馆,理由是其四万件展品都是赝品。

  根据大陆艺术品资料公司雅昌2012年的研究估计,大陆约有20个城市,多达25万人从事制造和销售赝品,不少地方还有完整的生产线,做工精致,不易辨识真伪。

  报道指出,赝品泛滥也让拍卖会得标者拒绝付款的情况越来越普遍。大陆拍卖行业协会统计,过去3年,价值超过150万美元的艺术品,约有半数因为买家不付款没有完成拍卖流程。(参考消息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