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克金首饰以旧换新缩水7克

2013年11月04日 10:32   燕赵晚报  微博

  (记者 刘文静)今年的黄金市场风云变幻,金价大跌后“抢金潮”成为中国各个城市的特色一景,很多品牌的金首饰柜台被一“抢”而空。不过,抢购到手的金首饰如果想卖或者想换,你会发现相当不合适。

  日前,省会的安女士就被黄金以旧换新的各种门道挤对了一通,40克的黄金首饰换成38克还得另花1600元,相当于缩水了7克。她慨叹:黄金首饰真的不适合投资,它只是消费品。

  安女士的黄金首饰是自己10年前的嫁妆,因为样子过时了,看到各品牌推出“黄金以旧换新”就动了心。可逛了两天,才发现黄金以旧换新真不是那么划算。首先是折旧费,多数黄金品牌都会收取每克20元到40元之间的折旧费,安女士手里的黄金都是足金,如果想换千足金,每克的折旧费至少要30多元甚至40多元,就算是新买的千足金,还换千足金也得花上20多元——30多元的折旧费。其次是换新首饰要加新首饰的工费,不同的首饰工费不同,有的几十元,有的一二百元。还有一个普遍的门槛是只能往高处换,多数品牌会要求每件首饰换新至少多买一克,比如4克的耳环必须换5克以上的,8克的项链必须换9克以上的。典当行不收工费,但是要收绝当品出售的手续费。安女士比来比去,拿一部分首饰在典当行换了一件绝当品,还有一部分干脆卖了旧的再买新的。她手里共有40克黄金首饰,用自认为最划算的方式,换来了38克金首饰,还贴进去1600元钱。“如果把贴进去的钱都折算成黄金,我的40克黄金首饰换成新的,至少少了7克。”安女士心疼地说。

  记者昨日在几家黄金卖场了解到,黄金以旧换新的门槛的确比较多,折旧费、工费以及要求多买一克已经成为普遍的要求。而各家品牌的折旧费、工费全靠自己定价,比如一件看起来类似的新首饰的工费,有的要50元,有的要100元,销售人员解释说,工费都是供货商定好了的,基本上按首饰制作的难易程度来定,具体标准的确没有。回收黄金的标准也没有,基本上按当日金价再减去一部分,如果卖方的克数多,可以高一点,如果克数少,就低一点。

  一位业内人士说,“抢金潮”来的时候,很多人买首饰并不仅仅为了戴,还觉得是一种投资,认为放到什么时候也是真金白银,不会贬值,实际上这种观念的确要改了,金首饰中附加的品牌费、加工费占了价格的很大比重,如果想变现或者换新,会相当不划算。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