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揭秘王健林的收藏王国:办公室挂90平尺《山水》

2013年11月06日 07:29   成都商报  

  郭庆祥[微博]与王健林

  郭庆祥1962年出生,大连人,被媒体称为收藏界传奇人物,1992年涉足艺术品收藏。中国拍卖市场最强劲的买家之一,因为陈逸飞牵线走上拍卖之路。在收藏市场上以大胆阔绰著称。因上世纪90年代与吴冠中的结交在圈内声名日隆,随后王健林登门邀请,并与郭庆祥一道去拜会吴冠中。随后,郭庆祥成为王健林的“艺术收藏智囊”,王健林艺术收藏团队核心。

  万达集团艺术品收藏负责人郭庆祥昨日除了讲述王健林收藏团队如何拿下世界名画之外,还详细披露了2013胡润百富榜和2013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上的中国新首富王健林的收藏偏好、收藏品基本情况和收藏理念:具有时代精神、原创精神的艺术家的巅峰之作。王先生尤喜具有强烈个人风格的作品,其中外收藏品代表有赵无极、吴冠中、毕加索、莫奈、梵高等。

  同时,王健林的收藏团队另外一位主力奚耀艺也对成都商报记者透露,王健林的书画收藏已上千幅,尤以吴冠中的作品收藏数量最大,达到四五十幅,赵无极作品数量次之。

  揭秘王健林

  艺术收藏团队

  顾问团由中欧专家构成

  郭庆祥透露,万达近二十年来的收藏数量庞大。艺术收藏团队有十来个人,这其中不包括欧洲专家和其他一些重要分项目的专家。专家顾问团由中欧的专家构成。每当王健林和其团队在研究拿下一幅收藏品时,这个团队和专家顾问团就会开会讨论,整个决策期大概在一个月。最后的决定由王健林亲自审定,但“王健林先生一般会听取专家团的建议和意见”。王健林本人经常去中国美术馆、上海美术馆、故宫[微博]博物院、卢浮宫博物馆、蓬皮杜艺术中心等参观,随后在欧美的一些主流拍卖市场上遇到好的拍品,他会给自己的收藏团队建议。

  一般情况下,王健林拿下一幅作品的程序是这样的,其团队根据现有的市场行情、画家及艺术品的艺术价值,与欧洲专家会商,列出收藏名单,然后逐层筛选,列出终选名单,递交王健林审定,整个过程都有专家顾问团参与。

  揭秘王健林

  艺术收藏喜好

  吴冠中、赵无极、毕加索等

  “有原创性的艺术家的精品”是郭庆祥总结的收藏宗旨,而王健林本人则偏爱具有“时代精神”的作品,以吴冠中、赵无极、吴大羽为国内代表,西方画家中毕加索、梵高、莫奈是收藏重点。

  其实,涉足艺术品收藏要远早于职业足球。王健林当年对艺术品的喜爱,甚至达到了痴迷的程度。“最初的目的只是为了喜好而收藏,这些年生意越做越大,而多年前那份对文化的敬仰和热爱,至今未变。”王健林曾在一次公开受访中提到自己的收藏缘起。有报道说,王健林最钟情的吴冠中画作大多流向国外,于是他费尽千辛万苦几乎买下了国外所有的吴冠中作品。王健林曾自豪地说:“万达到现在从市场上拿画几乎很少。傅抱石先生的几张代表作都是从他家里拿的。我很多画都拿得非常便宜,有先见之明。那时候吴冠中、李可染的斗方作品,在荣宝斋里只卖十几万元。”

  揭秘王健林

  办公室所挂画作

  90平尺石齐大画《山水》

  对于热衷艺术收藏的首富,其办公室悬挂什么样的艺术品着实吸引眼球。昨天,郭庆祥特别透露,王健林在自己办公室的主墙上悬挂了一幅尺幅达到90平尺的石齐大画《山水》,按照目前石齐画作的市价,这幅画价值高达2000万人民币。原来,这幅画是石齐2008年送给王健林的礼物,是两人在艺术上惺惺相惜的见证。

  吴冠中和石齐都是在中国画创新方面颇有争议的画家,但今年来市场价格屡创新高并稳健上扬。根据公开资料和媒体报道,可见王健林对这两位画家的热爱。王健林除了在中国美术馆、上海美术馆为石齐举办了个展后,还把他的作品带到了卢浮宫。

  王健林曾说,“石齐先生用真情作画,彩墨世界厚实大气、淋漓痛快,风格不断创新。”在王健林看来,身在北京的石齐在上世纪70年代就享誉世界,在随后的时间里,形成了具象、抽象和印象三结合的画风。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