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今年天价拍品有望全面开花:上亿元精品不少见

2013年11月10日 09:23   广州日报  

天价拍品有望全面开花 天价拍品有望全面开花 齐白石山水册页(十二开) 齐白石山水册页(十二开)

  文、图、表 记者林琳

  唐 “大圣遗音”伏羲式琴在2003年的价格还只是891万元,2011年就冲上1.15亿元,8年价涨11.9倍;1994年拍出当时天价517万元的齐白石山水册页(十二开),2011年拍卖价为1.9435亿元,涨幅36.6倍;李可染《韶山·革命圣地毛主席旧居》在1996年的拍卖价格为154万元,时隔16年后摇身一变为1.242亿元,价格上涨79.6倍!

  这些天价拍品将于本周日起在国家博物馆展出20天。进入调整的中国艺术品市场还有再出天价的条件吗?什么拍品才具有出天价的“品质”?

  朱先生收藏书画20余年,但对古代书画的情有独钟始于1998年。这一年,中国艺术品市场第一个古代书画专场在中国嘉德出现,而2000年宋高宗真草二体书嵇康的《养生论》以880万元成交,更刺激他开始了对古代书画的购藏。而像朱先生这样的收藏者并不少。

  上亿元精品不少见

  “标志性的拍品往往起到里程碑的作用。”中国嘉德董事副总裁胡妍妍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其中,在古代书画领域,最著名的要数2009年的张景修、朱熹等宋名贤题徐常侍篆书之迹和2002年出现的宋徽宗《写生珍禽图》,古代书画从此正式迈入“亿元时代”,奠定“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地位。而近现代书画的崛起,2010年的张大千《爱痕湖》功不可没,这件精品以1.086亿元的价格成为首次“破亿”的近现代书画。除了书画板块外,其他板块的天价拍品也应运而生。

  11月10日,这些引领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的“功臣”们——300余件重要中国书画、瓷器家具工艺品、中国油画及雕塑、古籍善本、名表珠宝翡翠、邮品钱币将在国家博物馆和中国嘉德主办的“承古融今 星汉灿烂——中国嘉德艺术品拍卖20年精品回顾展”中首度展出。

  20年来增长倍数惊人

  “天价的出现是必然。”在朱先生看来,市场的参与者越来越多,认知度越来越高,而艺术品资源相对恒定,价格必然逐渐上涨。

  这种价格逐步上涨的趋势从那些反复出现在市场上的同一件作品中可以明显看出。例如,1994年秋季中国拍卖会上出现了两件齐白石山水精品,其中的《松涛闲话》拍出198万元高价,《芭蕉书屋》成交价达297万元。2005年《松涛闲话》再次出现,成交价涨至528万元,2011年成交价一跃而至3047.5万元。而《芭蕉树屋》在2000年第二次出现时仅以264万元成交,2006年身价涨至913万元,2011年第四度现身时,价格已经达到9315万元了。

  “齐白石作品整体价格的变化也是近现代书画市场发展的‘晴雨表’。”胡妍妍说,从中可以一窥中国20年收藏市场的发展趋势,“前10年是拍卖市场的初级阶段,市场稳步往前走,而后10年基本是大步跳着前进的。”在胡妍妍看来,这与中国经济大环境息息相关,尤其是近几年拍场上的天价更是有“井喷”之势。

  观点

  天价三要素:主流 大牌 唯一

  然而,随着艺术品市场进入调整期,有收藏者认为,随着市场趋于理性,应该不会再有那么多天价拍品出现。胡妍妍则认为,市场目前缺的不是资金,而是缺好作品,只要有好作品,天价还会再次出现。在她看来,艺术品市场是一个基本不存在资金杠杆的市场,购买的都是真金白银。“从去年开始,拍卖行的收款率已经大幅提升,我们97%的拍品款已经可以如期到位。”另一方面,她强调2013年春拍和刚刚结束的部分秋季拍卖会上其实也出现了很多高价作品,其中包括香港秋拍4件过亿的作品和春拍8050万元的吴作人《战地黄花分外香》。

  未来的天价会出现在什么板块?“今年过亿和接近亿元的藏品分布在多个板块中, 包括瓷器、佛像、当代艺术、传统油画、近现代书画等,所以我预计下一段的天价不会是‘一枝独秀’,而是‘全面开花’,各个品种都有可能出现明星。”胡妍妍预测,而能达到天价标准的,一是肯定要属于主流藏品,二是要够“大牌”,三是独一无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