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西安考古发现7座汉墓

2013年11月14日 10:05   新华网  

  (记者 冯国)两千年前中国人的生活如何?西安最近公布的7座汉墓资料以其规整的墓室结构、精美的仿铜礼器和日常生活用品等,再现了汉时中国人的“生活图景”。

  据了解,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今夏在西安南郊发现了18座古墓,其中7座汉墓虽经严重盗扰,但其结构、礼器和生活用品等,在西安地区的汉代考古史上仍具有较典型的代表意义。

  专家认为,西安地区的汉代墓葬已出土数千座,可谓积累了大量考古学资料。然而此次汉墓为人们理解汉人“生活图景”提供了直观而现实的材料。以保存相对完好的一座墓葬为例,在墓室结构方面,它由墓道、侧室、主室三部分组成,犹如现代人讲究几室几厅一般。主室是墓主人所居,全部由长方形砖所构筑,尤其是墓室顶部结构为条砖并列券(楔形砖),四壁砌砖,条砖铺地。墓室总长4米、宽2.4米,墓室经盗扰出土釉陶壶、陶饼、五铢钱等。

  在主墓室之外,保存较好的东侧墓室则为长方形土洞结构。它以条砖铺地,平面长1.6米、宽1米余,出土陶釜、陶盆、釉陶罐、釉陶仓和釉陶樽盖等众多生活用具。土洞结构的侧室犹如居家库房一般,让人体会出墓主人的富足与品味。

  根据考古学统计,7座汉墓虽经严重盗扰,仍出土器物28件(不含铜钱),其中以陶器数量最多,陶质主要为泥质灰陶和红胎釉陶,器类有鼎、盒、壶等仿铜陶礼器以及罐、仓、灶、釜、甑、盆、樽、饼等日常生活用器。

  专家认为,除陶器的广泛应用外,考古还发现了铜镜、铜钱、铁剑和玉石器口琀等,从而反映了汉时人们对生活品质的追求,也让以陶器为主的日常生活和以玉石为主的精神生活在墓葬中得以体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