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博物院斥资千万打造文物医院

2013年11月19日 11:27   南京晨报  

中草药防霉剂。 中草药防霉剂。 传统工艺师们工作的地方。记者仲敏 传统工艺师们工作的地方。记者仲敏

  南京博物院斥资千万打造文物医院,文物“看病保养”先进又环保——

  离南京博物院的开馆时间11月6日只剩下两天了。昨天,记者来到为南博的文物“看病保养”的文保楼,进行了一番探访。可别小看了这个隐藏在清溪路深处的五层楼,在南京博物院打造“一院六馆”的同时,文保楼也在默默斥资几千万,从国外全新进口了一批先进机器,并招兵买马,聚集了高端科研人员与非遗传人。南京博物院文物保护科学技术研究所所长万俐昨天向记者生动形容,“我们是家为文物看病的中西医结合医院,并且是个‘三甲文物医院’。”

  文物也会得“癌症”

  青铜器生病会“传染”

  “我们是家中西医结合医院,西医部分嘛,就像医院里有X光照射、CT分析一样,我们对文物也有红外线分析、拉曼光谱分析等等。”万俐拿青铜器的修复保护举例说:“文物也会得‘癌症’,有些上千年、万年的文物甚至到了‘病危期’。比方说,有的青铜器由于与土壤或大气中的氯化物长期接触,可能出现一种被称为‘粉状锈’的有害锈,学名为碱式氯化铜。如果青铜器出现了这种有害锈,不仅会导致自身瓦解,还会‘传染’给其他青铜器。”

  怎么治疗?万俐说,以往用人工去除青铜器表面的有害锈,但那样难免损害文物本体,如今先用X光定性锈的成分,然后用超声波清洗机清洗,“我们提倡环保,一般用可吃下去的柠檬酸,最后还要给青铜器穿上‘雨衣’,就是用南博有发明专利的一项技术对青铜器进行涂层,隔绝外部腐蚀。”

  无管道通风柜

  吸掉有害气体不向周边居民区排出

  说起这次从国外进口的种种仪器,万俐不无自豪:“有些我敢说高校里的实验室里都没这么高端。因为龚院长对我们的要求是一定要尽量环保。”在五楼金属文物(青铜器、金器、银器、鎏金器等)的“手术室”和“病房”里,万俐重点介绍了一台法国进口的“erlab”无管道通风柜,“这台通风柜可以将20多种有害气体全部吸收掉,更重要的是,通风柜里有自制的过滤器,有害气体就地消灭,不会向周边的居民区排出。”据介绍,这台通风柜价值十几万人民币,且专为文保所量身制作,“一般来说,我们在进行青铜器修复,使用甲苯、香蕉水等制剂时,会产生有毒气体。因此制作方事先询问了我们最常见的排出气体是哪些,随后为我们定制。”

  “国宝级”无菌室

  

  “风淋”一下就灭菌

  昨天记者们还感受了一下无菌室的消毒方法。这里是国宝级文物才有资格进的地方,一般为纺织品、纸张、书画等文物提供最后的加固保护。进入无菌室要经过几道门,先要换衣服,然后进入第二道门时,记者明显感觉到一阵风“淋”下来,原来这是用“风淋”的方法进行灭菌。在无菌室里,国宝级文物不会受到任何环境、空气等因素的影响,得到绝对的加固保护。

  3D立体扫描仪

  帮助快速修复文物

  “这里要放一个3D扫描打印机。”万俐说:“起先我跟有些研究员说有这么一种立体扫描打印机,他们还不相信。”据介绍,该扫描打印机可帮助快速修复青铜器等文物,更可便捷制作出展出需要的文物复制品,“扫描一下,一会儿就出来一个树脂模型,就不用人工制作那么繁复的文物表面花纹了。咱们这台需花费100多万,而有一种更方便的打印机,出来就是铜的,那个要500万,太贵了。”万俐介绍说。

  500平方米专修钟表

  三个省级非遗项目为文物服务

  介绍完了“西医”项目,还得来说一下“中医”的部分。万俐告诉记者,虽然有高端机器帮助检测,但一些细微的工作还是得靠中国传统工艺来完成,“文保所里有三项省级非遗项目的传统工艺在为文物服务,分别是苏裱、青铜修复仿古和拓片。”记者看到,文保大楼里也设有专门的房间给传统工艺师们,其中还有500平方米的钟表区,连工作台都做成了仿古式。记者还发现了一些有趣的瓶瓶罐罐,里面装着中草药,而万俐说这也是基于环保的考虑,“这是中草药除霉剂。”

  万俐另外介绍了文保楼里占地面积最大、最有特色的其实是对纸张的保护,“不光是南博,南京图书馆和档案馆里也有些民国的纸张在这里进行修复保护,我们有独特的两面文字加固技术和揭开粘连纸张技术。我们这家文物医院,同时也是为全省博物馆服务的,并辐射周边城市。因为我们拥有书画、瓷器、玉器等55项全部修复资格。不过,目前我们是不面向私人文物修复的,因为已经忙不过来了。”

  (记者 仲敏)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