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金丝楠木柱被刻英文字母

2013年11月20日 11:50   北京青年报  

北海公园内的大慈真如宝殿内,一根金丝楠木柱上被刻上了三个字母摄影/本报记者  郁骁 北海公园内的大慈真如宝殿内,一根金丝楠木柱上被刻上了三个字母摄影/本报记者 郁骁

  北海公园内的大慈真如宝殿内,三个字母被人为地刻在了一根柱子上,抬眼可见。被刻字的柱子由金丝楠木制成,十分名贵,加之大殿具有很高的历史文物价值,刻上的字母对文物价值也造成损害。昨日,北海公园管理处回应称,刻字形成于上个世纪80年代,目前公园正在商讨修复方案,未来将进行修复。

  现场

  三字母刻上名贵木

  修建于清代的西天梵境临北海西岸而建,游人不断进出。几栋大殿中,大慈真如宝殿最为高大。从大殿右侧门进入,迎面落座一尊佛像,与之相对有两根木柱。三个字母就出现在较左边的木柱上。

  三个字母都是大写字体,字迹较为清晰,能辨别出分别为“E”、“H”、“H”。三个字母刻痕较深,歪斜着并排出现,距离地面的高度约在160厘米左右,与深褐色的木柱颜色不一致。北青报记者近距离观察,发现三个字母的笔画内,有凹凸不一致的刻痕,明显是人为刻上。

  据了解,整座大殿的整体为木结构,全部采用金丝楠木制作。10根支柱立于殿内,未涂油漆,呈棕褐色。大殿是中国现存明代建筑中的精品。

  发现

  其他柱子上也有签字

  尽管有专人看管,殿内多处地方也悬挂有“爱护文物、请勿触摸”字样的提示牌。但依然难挡游人在柱子上刻画。北青报记者注意到,一些柱子上出现了细小的划痕,有文字和数字。就在被刻上字母的柱子后方,一个狭长的缺口出现在另一根柱子上。6个黑色的字体见缝插针地被涂画上去。经过仔细辨认,前三个字为“张云坤”。殿内挂着经幡,使得这一根柱子被遮挡。

  随后,记者在西天梵境入口处的石刻上看到,“张云坤到此”、“张云坤来过”等字样再次出现,上面还标明时间“2013年4月”。

  关注

  殿内工作人员边看摊边看文物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被刻画上三个字母的柱子可以随意触摸到。大殿内的佛塔和雕像外围都设置有护栏,成人伸手难以触摸到。而10根柱子中,仅有两根被护栏隔离开,其余都能任意触碰。

  大殿进门处,两名工作人员分列左右,对殿内的文物进行看护。同时,还负责销售身边柜台上的纪念商品。不时有游人进入殿内观赏,但多数时候,两名工作人员的活动范围未离开柜台。当游人进来时,一位工作人员会主动询问是否需要购买纪念品,一旦游客询问商品,工作人员的注意力就转移到柜台内。

  文/本报记者 罗京运  线索提供/杨女士

  官方发布

  北海计划明年修复大慈真如宝殿

  大殿究竟建于哪一年?文物价值几何?北海公园一名负责人查阅大殿相关资料后介绍,大慈真如宝殿是清代乾隆初期,在一座明代藏经殿的基础上建成,整体由二十余根高达十米、直径半米的金丝楠木巨柱支撑。“金丝楠木长势极慢,像直径这么大的非常稀有,甚至比黄金价值更高。”她表示,这样整体用金丝楠木建成的大殿目前国内稀有。

  “柱子上的字母刻痕,应该是80年代留下的。”这名负责人说,大慈真如宝殿1980年经过大规模修缮后,才对公众开放。公园几名已近60岁的老员工证实,刻痕是开放初来参观的游客所为。“当时大家基本没有保护文物的意识,现在已经好多了。”为使金丝楠木散发幽香、展示原木特色,柱子均未上色,如采用打磨方式清理刻痕,会造成磨损,因此一直未实施修复。

  据了解,作为首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北海公园须定期对文物进行修缮。“目前已经征得文物部门的资金支持,计划明年进行整体修缮,其中大慈真如宝殿就包括在内。”这名负责人说,如何修复刻痕将由专家研讨后决定。

  文/本报记者  周敬启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