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海淀区文委证实:齐白石新墓仍是文保单位

2013年11月25日 07:49   法制晚报  

工作人员正对墓碑进行施工 摄 法制晚报记者 崔毅飞 工作人员正对墓碑进行施工 摄 法制晚报记者 崔毅飞

  (记者 崔毅飞 蒋桂佳)国画大师齐白石先生的墓园将迁至香山。记者上午从海淀区文委获悉,新的齐白石墓,仍为“海淀区文物保护单位”。

  昨天,记者在香山南麓的某陵园找到了国画大师的新墓。新墓位于陵园高处,游离于墓穴聚集区外,占地100多平米,坐西朝东,依山而建,可远眺玉泉古塔。

  墓地施工已经接近尾声,一座四方形矮墙内,是两块同等大小的花岗岩墓碑,墓碑有两米多高,左侧墓碑阴刻篆字“湘潭齐白石墓”六个大字,右侧为“继室宝珠之墓”。两块碑上还镌刻有“民国三十四年乙酉 亲造生圹 男良元 良崑良迟 良已 良末 孙佛来等及曾孙凡廿余人”等文。

  时有登山爱好者途经此地,却很少有人知晓这是国画大师的长眠之地,但也不乏细心之人,看到碑文后发出赞叹:“这竟是齐白石的墓!”然而也有市民提出疑问,“迁坟后的齐白石墓,还是文物保护单位吗?”

  齐白石墓原先位于海淀区魏公村附近,这曾是老人生前自行选定购买的墓园。但随着城市建设,墓地周边环境受到影响。齐白石后人曾联名致信文物局,提出对于墓地现状的担忧和动迁的意愿。经由北京市文物局和海淀区文委审批,决定在今年将齐白石墓地迁至安静、适于祭奠的地方。

  记者上午致电海淀区文化委员会文物科,工作人员介绍说,迁址后的齐白石墓,仍然是“海淀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

  齐白石墓的变迁

  齐白石,近现代中国绘画大师,世界文化名人。1957年9月16日病逝于北京。

  齐白石墓,原址位于海淀区魏公村附近。这是齐白石生前自己选购、并修建完成的墓园。后来这里兴建魏公村居民住宅小区。墓园被压缩到基本被取消的程度。

  文革期间,墓被破坏,墓碑被砸烂。1982年重修,碑文为李苦禅所书。

  2001年11月,齐白石墓被列为海淀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13年,齐白石墓迁至香山附近某陵园内。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