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试验区艺术品交易:酝酿三个突破

2013年11月25日 09:51   东方早报  

昨天在上海自贸试验区内的首场艺术品拍卖会上,一颗黄钻拍出最高价70万元人民币。 昨天在上海自贸试验区内的首场艺术品拍卖会上,一颗黄钻拍出最高价70万元人民币。

  不少业界人士用“象征意义”四个字来评价昨天上海自贸试验区内的首场拍卖。不过,《东方早报·艺术评论》采访获知,自贸区正就文化艺术品交易领域酝酿多项突破,其中包括文化艺术品进口实现真正“一线放开”的政策、外资经营文物资质的突破,以及进口艺术品进入中心城区过程中自贸试验区担保功能的升级等。

  陆斯嘉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下称“自贸试验区”)内的首场拍卖会,定于11月24日举行。首场拍卖会的拍品分为钟表、珠宝两大类,共计92件,总值约为960万至1000万元人民币,来自海外的拍品份额占本场拍卖会的76%。

  这场拍卖会比原计划推迟了一周,拍品涵盖版画、欧洲古董家具和工艺品、奢侈品等,总数超过200件。11月20日,《东方早报·艺术评论》(以下简称《艺术评论》)记者在位于自贸试验区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内的拍卖预展现场看到,原定上拍的作品依旧陈列在展厅里。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出于首场拍卖谨慎操作的原则,原定的235件拍品,上拍92件,私人洽购58件,其余部分仅作为展示。

  不少业界人士用“象征意义”四个字来评价自贸试验区内的首场拍卖。不过,《艺术评论》采访获知,自贸试验区将在今年底至2014年就文化艺术品交易领域酝酿多项突破,其中就包括文化艺术品进口实现真正“一线放开”的政策、外资经营文物艺术品资质的突破,以及进口艺术品进入中心城区过程中自贸试验区担保功能的升级和相应的财务成本节约。

  进口艺术品一线放开

  “一线放开、二线管住”是此前关于自贸试验区报道中被多次提到的八字方针。那么,如何解读这八个字对于艺术品拍卖和交易的政策呢?上海外高桥国际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胡环中对《艺术评论》表示,决策层领导提出的方针是“一线彻底放开,二线安全管住”以及“一线逐步彻底放开、二线安全高效管住”。根据其理解,所谓“一线放开”,就是在外国艺术品进入一线海关时,无需批文,可直接进入自贸试验区。不过,目前的情况是,外国艺术品进入自贸试验区,仍然需要获得文广局的批文,从自贸试验区进入市区需要第二次批文。要做到“一线逐步彻底放开”,就是要免去第一次批文,加大艺术品进口的便利性。“如果实现这个政策,海外艺术品进来就方便很多了,放在这里的保税仓库,如果进入国内就办理批文,如果国外需要,可以直接从这里转口过去。”

  海外文物回流政策

  今年4月,外资拍卖行佳士得宣布进驻中国内地、落户上海。8、9月份,随着自贸试验区概念的升温,业界普遍期待可以借此突破《文物保护法》中有关禁止外资经营文物拍卖的限制。不过,这项提议最终未在全国人大的表决项目中出现。

  《艺术评论》获悉,有关方面还在争取外资文物拍卖的突破。对于这项突破可否在2014年内见分晓,有关人士用“可能性很大”表述。

  “如果自贸区不能进行文物拍卖,损失的贸易量至少是四五百亿元人民币。目前需要争取的是‘关于海外文物回流需要解决的相关政策’。”上述人士说。

  担保功能升级和财务成本节约

  如果中国人在境外拍卖会购买了重要的艺术品,需要在国内作展览,除了支付拍卖费用,还要承担一大笔进口税费。自贸试验区目前正在酝酿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据《艺术评论》获悉,一个可能的办法是,由买家将艺术品携带入境,进入中国内地后先在自贸试验区内进行虚拟的入库和出库手续,再带到城区进行展览。在长期的展览过程中,每半年展品回到自贸试验区进行查验,确保进境物品没有灭失。在这个过程中,自贸试验区将通过有关平台和机构提供信用担保,并出资部分保证金,帮助海外文物回流和展示。以一件5000万元的艺术品入境展览为例,国内的买方可以由此节约的税收支出约为900万元左右。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刘双舟教授认为:“此举的确是一个创新,但这只是一种办事方法,面对每一个案例进行特批,而不是一项政策。未来如果能形成一种常态化的办法才有铺开通行的价值。”

  据胡环中介绍,自贸试验区的有关机构在此前的佳士得上海首拍中,已经运用了担保功能,即缴付少部分的保证金,并在自贸试验区的信用担保下,将大批量外国艺术品入境交易。9月的佳士得拍卖和预展,涉及物品的总金额在13亿元人民币,如果在自贸试验区内进行,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保证金等都无需缴纳。由于实际是在城区内举行的,按照一般规定,必须先完税,拍卖后如发生流拍,税的部分就成为损失。但这次拍卖的拍品是通过自贸试验区以保税状态进入城区的,只需要缴纳“保证金”。一般来说,保证金的金额应等同于货值,此例中约为13亿元,但经过自贸试验区的平台协助,保证金的金额参考应缴税率,最低值为货值的24.02%(税的项目包括:进口增值税、进口税、消费环节的流转税),拍卖和交易结束后,按照正常的税率纳税。

  保税仓库面积,二期提升6倍

  11月24日的拍卖是由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旗下的一家拍卖行举办的。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是在自贸试验区内建立的亚太地区新型国际艺术品贸易平台。此次拍卖会,是国内拍卖企业在自贸试验区内从事保税拍卖业务的初次尝试。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旗下的企业为拍品提供进境报关报检、保险、运输、仓储、安保等全流程服务;拍品在自贸试验区内仓储、展示期间均处于保税状态;拍卖成功后如转运至境外,或继续存放在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艺术品保税仓库内,将免交关税和增值税,为文化产品流通提供便利。

  上周,《艺术评论》记者实地查看了位于自贸试验区内的艺术品保税仓库。仓库一期已于今年3月完成改建,面积约为3000平方米,扣除安全检查、等候、过道等区域,实际用以安放艺术品的面积为1000余平方米。保税仓库一期包括5个展示间和8个面积在50-60平方米的VIP室,租用VIP房间的客户包括佳士得拍卖行和私营美术馆等机构。在一个公共的大厅内,上百幅画作被插在立面画架上。在一个看似普通的门后,是一个拥有1120个小抽屉的保管库,类似银行的私人保险箱,用以存放小型奢侈品。

  胡环中告诉《艺术评论》, VIP室每天每平方米仓储费为17元;油画每天每平方米画面的仓储费为2元。仓库二期的面积将达到2万平方米,是目前的6倍以上,预计于2015年建成。

  相对于自贸试验区正在酝酿的艺术品交易政策突破和优惠条件,保税仓库的建设走在了前沿,据《艺术评论》今年3月采访了解,保税仓库三期计划于2017年整体完工,与上海外高桥保税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的森兰外高桥项目合作开发占地更大的国际艺术岛,包括美术馆、博物馆、文化艺术品产权交易所等多种文化艺术机构。

  刘双舟在接受《艺术评论》采访时说:“国内艺术品从非自贸区进入自贸区内被视作货物出国,需要报关、批文等严格手续。这涉及一个问题,当艺术品从非自贸区进入自贸区参加拍卖或交易,如果交易未达成,艺术品再返回城区时要按照进口艺术品缴纳进口税。如果自贸试验区把这个问题解决掉,才能突出它的创新性,否则这与一般保税区内的艺术品交易并没有太大差别。”

  胡环中告诉《艺术评论》:“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会针对非自贸区进入自贸区的艺术品,在海关办理相关备案手续。如果交易没有成功再返回城区,不需要缴纳任何关税和增值税。”■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