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团伙电话推销绝世藏品让女警察和老伯上当

2013年11月26日 08:31   今日早报  

  原标题:“收藏家协会方主任”推荐的“绝世藏品”

  女民警和八旬老伯都上了“90后”诈骗团伙的当

  “收藏家协会方主任”推荐的“绝世藏品”

  其实都是网购工艺品

  □通讯员 尚法

  5名受审的被告人中4个是“90后”,年龄最大的也不过是1989年出生,但就是这样一批毛头小伙,冒充“中国(或上海)收藏家协会”员工,通过电话推销的方式,将低价网购来的工艺品当收藏品卖,上当的却都是有相当社会阅历的人,其中一位被骗者还是广西一监狱女民警。

  因涉嫌诈骗罪,昨日上午,来自安徽祁门县的方某等5人在杭州上城区法院受审。

  轻信电话推荐 “藏品” 八旬老伯落入陷阱

  曾大伯今年已是80岁,退休后常去收藏品市场闲逛。

  去年底,曾大伯家里接到陌生电话,对方自称“中国收藏家协会”员工,向曾大伯推介绝版藏品“共和国将帅录”全套银币和“中国十大传世名画”,称升值空间在十几万到几十万元之间。

  曾大伯一开始也不太相信,但对方说,不用担心转卖的事情,收藏协会会给曾大伯留意下家,也可以帮忙把藏品拿到上海秋季拍卖会上拍卖。

  到了今年3月,又一个自称“上海收藏家协会方主任”的男子,给曾大伯来电话。“方主任”说,自己是上次那个推销员的老同事,那位同事上个月回老家,出车祸不幸去世,弥留之际,就把大伯的信息给了他,要他一定对曾大伯的事关照到底。

  这回,曾大伯相信了,以1.68万元每套的价格收购了两套“中国十大传世名画”。

  诈骗团伙演双簧 连监狱民警都上当

  到了今年,曾大伯接到“神秘买家”电话,对方称通过朋友打探到曾大伯家有多套绝版藏品,要以20万元每套的价格向曾大伯收购。

  曾大伯这下彻底被打动了,他向亲友借钱向“方主任”追加藏品。此后,曾大伯一直等着“方主任”帮忙找下家接手或拿去上海拍卖,但“方主任”等人收钱后就再也没消息了。

  最终,老伴和儿子报了警。今年4月16日下午,送货上门的“收藏家协会专员”被民警当场抓获。

  随后,诈骗团伙的主犯方某等人也先后落网。根据方某等人交代,他们还在今年3月以同样的方式诈骗广西某监狱的一位女民警。不过女民警多了一个心眼,提出留下送画人的身份证号及字画的发票。方某同伙只得答应女民警先预付8000元的要求,其余钱款待要求见到身份证号和字画发票后再支付。

  在昨日庭审中,方某等人坦承,所秘的“神秘买家”也是团伙成员冒充的。

  诈骗团伙大多是“90后” 自称创业缺资金铤而走险

  在法庭上,1990年出生的方某被指控为本案的主犯,检察官认为方某等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以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他人财物,数额较大,已经触犯刑法,构成诈骗罪,其余同伙属于共同犯罪。

  只有初中文化的方某说,他因在上海做网上服装销售投资吃紧,想到以前做电话推销收藏品来钱快,才决定铤而走险。

  于是,方某找来几个初中同学,有的专门负责打电话推销,有的负责上门送货。方某还伪造了“中国收藏家协会”的公章用于收款时用。

  而所谓的绝版藏品“共和国将帅录”全套银币、“中国十大传世名画”,其实都没有啥升值空间的工艺品。前者标识为Ag999(纯银)经鉴定材质为铜锌,价值人民币1705元;后者经鉴定系丝绸印刷品,价值人民币1409元。

  案发后,方某等人退赔了被害人损失。法庭上,5人对指控的犯罪事实和罪名基本不持异议,法官表示将择日作出一审判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