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谷新贵成艺术品市场潜力股

2013年12月19日 10:00   文汇报  

  有的青睐新秀艺术家作品、有的偏爱数字时代作品,他们只买最“酷”不买最贵 硅谷新贵成艺术品市场潜力股

  一项耗资800万美元的公共艺术今年3月在美国旧金山上演。著名的“湾桥”上,2.5万盏节能灯装点满整座桥身,在电脑程序的控制下,灯光幻化成绚丽无比的光影。这一美景将在未来两年内,装点旧金山的每个夜晚。它的设计者并非某位艺术家,而是一位硅谷的工程师。

  利奥·维拉里尔曾是微软创始人之一保罗·艾伦的智库,而“湾桥”的这套灯光控制程序又让他多了一个“公共艺术家”的身份。除了技术上得到了IT专业人士的支持,这项公共艺术也得到了硅谷大佬们的慷慨资助,其中包括雅虎公司首席执行官玛丽萨·迈耶、社交游戏公司Zynga创始人马克·平卡斯及其同行妻子。

  近年来,美术馆、艺术品经纪人和收藏界都注意到,一些白手起家、年轻有为而身家丰厚的硅谷精英们开始对艺术领域产生浓厚兴趣。据《华尔街日报》日前报道,谷歌创始人拉里·佩奇的妻子露辛达·索思沃思开始收购艺术品;高技术产业投资人马克·安德烈森、马特·科赫勒和吉姆·布雷耶都是艺术收藏爱好者,前两位喜欢西方当代艺术,布雷耶则对中国和巴西的新秀艺术家作品感兴趣。

  有了财富的积累,硅谷的鬼才们纷纷着手置业、涉足公共事务,希望能够融入上层社会。于是,越来越多的硅谷精英们开始学习艺术收藏与投资。当然,富有创造性头脑的他们,在艺术经纪人和艺术机构眼中是尚未挖掘的金矿:不仅荷包满满,而且能为艺术融入技术创新。

  这些新收藏者中有些喜欢发掘尚未成大气候的新秀艺术家。比如吉姆·布雷耶,如今是旧金山现代艺术博物馆理事会成员。在商务旅行的途中,他热衷于参观当地美术馆。他特别青睐那些如毕加索一样、有能力重塑自我形象的画家。

  他们之中有些对艺术的品味颇为独特,尤其是技术出身的艺术收藏家。他们往往喜欢融合数字时代特征的艺术作品。“我们工程师会用一种平常人想象不到的角度,去欣赏一幅照片或一段视频,比如会从1和0的数字角度去看,”44岁的网站工程师特雷弗称。他醉心于收藏摄影作品,去年把自己的私人珍藏借给旧金山的德扬博物馆展出。

  他们大多秉持一个作风:低调。硅谷巨子们通常不喜欢炫耀。“你要是看见这些人,根本猜不到他们是有钱人,他们收藏艺术品只是因为觉得这样很酷,”旧金山艺术经纪人克里斯·佩雷斯称。他如今拥有大约20名IT界客户。自2010年以来,旧金山现代艺术博物馆招揽了12名新理事,至少半数以上来自IT产业,包括吉姆·布雷耶和私人社交网站Path创始人及首席执行官戴夫·莫林。博物馆对外事务副主管罗伯特·拉舍说,来自IT界的赞助者除了捐钱、借出私人珍藏展出,还为博物馆的数字化战略提供指导,为它耗资近5.55亿美元的全球化扩张计划出谋划策。

  既然硅谷新贵们是艺术品市场的潜力股,市场不可能不迎合这股力量。《华尔街日报》报道称,两年前,佳士得就开始在举行现当代艺术品拍卖活动前,把大量待拍艺术品运往旧金山,让来自周边硅谷的新主顾们得以近距离观摩这些艺术品。其中,他们青睐的一些艺术家的作品售价可达数千万美元。

  与此同时,一个专门服务于IT界人士的艺术咨询与经纪行业应运而生。旧金山本地的艺术咨询师萨布里娜·比尔就是其中一员。现年36岁的比尔毕业于斯坦福大学,曾任纽约一家画廊主管,如今专为IT界人士收藏艺术品提供指导。通常,她先了解客户兴趣的大致方向:喜欢抽象派还是形象派?彩色还是黑白?然后让客户看一堆藏品目录和参考材料。“我的客户(IT界人士)通常不喜欢特别能彰显身份地位的名家之作,”她称,“他们认为就算有能力买,也不一定非得买最贵的东西。” (童薇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