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江苏交界江边村民疯狂挖宝(组图)

2013年12月21日 13:33   新浪收藏  微博

  摄影报道:古伟

  在南京高淳区砖墙镇和安徽省宣城水阳镇、狸桥镇交界的水阳江河道上,每天数百村民云集疯狂挖宝,与此同时,每天数十名文物贩子云集此处收购,此情此景已经持续很长时间。当地传言,无数村民靠此发财,少则数万元,多则几十万甚至上百万。近日,有记者前往暗访。

  初探:小饭店聚集6个收宝人

  当记者一行抵达宣城市水阳镇时,已是中午时分,但整个小镇上依然车水马龙,其中不乏外地牌照。

  “传言是不是真的?在哪里挖宝?”记者一行向一个饭店店主了解情况。饭店女老板问我们是不是来收宝的,并小声说,里面包间里正在吃饭的六个人都是收宝的,有本地宣城人还有马鞍山人和南京人,“他们在这里已经快两个月了。”

  当记者询问在哪里挖宝时,女店主介绍,只要到江堤上,就可以看见。“不过这段时间白天挖宝的人没有,可能要等到晚上。现在派出所派人看守,没人有这个胆量。”女店主建议,最好不要晚上去收宝,现在出现了一些假的宝贝,晚上看不清,容易上当。

  初入水阳镇,就了解到这些情况,看来传言并非空穴来风。

  疯传:村民挖宝发大财

  “真的有很多人挖到宝贝了,那边村子里的人都发大财了。”女店主说,“从去年就已经开始,夏天涨水的时候歇了,现在河道施工,又开始挖了。”

  午饭后记者走到街头打听,发现挖宝的事情在当地妇孺皆知,很多人甚至见到过村民挖到宝贝,现场卖出几千元。

  “都是对面高淳县砖墙镇、狸桥镇村子的村民,水阳镇子里的人去挖宝的很少。”在水阳镇街头,另一位店主告诉记者,他经常去挖宝的地方看,对面很多村民家里都放着很多宝贝,瓷器、陶器还有古钱。“一个碗,说是长沙窑的,就卖了5000多块,真不敢相信,我亲眼看到的。”这位店主说,“钱肯定卖了不少,有没有一个亿我不知道,不过卖几万元的人真不少。”

  “最初这里很平静,后来有人将挖到的瓷器卖了钱,于是大家都放下手里的活前来挖宝。”这位店主介绍说。

  现场:数百人云集挖宝

  穿越镇区几百米,就来到水阳江的大堤上。时值枯水期,整个水阳江只剩下一百多米宽的水面,不远处几台挖掘机正在作业,而在稍近一些的河床上,隐隐约约可以看见一些人在挖土。

  来到对岸,地上随处可见陶瓷碎片。一些村民三三两两地聚集着正在小心翼翼地挖泥。“今天派出所在处理一个案子,没有人来值班。”一个村民笑着说。

  记者转到另外一个土坡,发现这里的人更多,近百人聚集在一起挖宝。

  “肯定是挖到宝贝了!”记者正在与一个村民说话的时候,几十米远处一阵骚动,一个村民抱着一个东西匆匆上岸离开。

  “这么多天挖宝赚了多少钱?”记者向一个村民打听,“好几万哩!”旁边的村民替他回答。在现场,一个40多岁的村民正在清理挖上来的宝贝,记者注意了一下有两个罐子、四个红釉瓷碗和一个钵。他告诉记者,这是他们三个人一上午的收获。前几天总共挖出来的宝贝只卖了2000多元。

  直击:挖掘机下抢钱大战

  下午3时多,水阳江河床上人比先前多了一些,依然在紧张进行。

  “发现古钱了。”就在这时,远处的挖掘机下几个村民弯着腰在争抢什么。闻听此消息的村民立即放下工具,向那边跑去。

  记者随着人群来到附近,得知果然是发现了很多古钱币。此时几十个村民聚集在一个狭小的空间里,用手在泥地里抠。

  “注意安全!”施工人员不断叫喊,但村民根本不顾。一些抢到古钱的村民,笑着跑开,一些没有抢到的村民依然在“战斗”。

  “都是五铢钱,不值钱,别抢啦!”有内行的人在一边大声提醒,但村民依然奋不顾身地争抢着。这样一直持续近20分钟,虽然施工已经恢复,但一些村民依然在挖掘机下翻来覆去地寻找。

  夜晚:水阳江边灯光闪烁

  下午4时左右,一辆警车呼啸而至,挖宝的村民立即呈鸟兽状散去,到大堤上坐下来休息。大约半个小时后,随着警车离开,村民们又蜂拥回到原地疯狂挖宝。记者从警方了解到,他们每天都会派人蹲守,但警力有限,有其他案件时就脱不开身。

  傍晚5时许,太阳渐渐落山,挖宝现场开始来了很多给丈夫送饭的妇女。半小时后,天渐渐黑了下来,挖宝的村民纷纷点亮头顶上的矿灯,霎时间,水阳江边灯光闪烁。“晚上继续,一直要到夜里12点。”一个村民告诉记者。

  收宝:错过了好东西

  水阳江边的村民,不分昼夜疯狂挖宝。同时在忙碌的还有那些收宝人。

  就在村民疯狂挖宝的同时,旁边活跃着数十个收宝的文物贩子。他们通常是上午到现场,中午简单吃饭后一直持续到晚上,吃完晚饭后继续回到现场,看到村民挖出来的宝贝,就立即围拢上去,一番鉴定,如果觉得满意就讨价还价,现场成交。一些收宝的文物贩子甚至还到村民家中交易。

  一位来自南京的文物贩子告诉记者,他已经在这里呆了一个多月了,买了一些东西。但至今对一件瓷枕没能买到手耿耿于怀。他说,前几天一个村民挖到一件影青瓷枕,他看到了图片,尽管中间有些轻微破损,但依然非常不错,村民要价3万,他只愿意出2万,后来他让村民将实物拿给他看看,但村民不干。几天后听说被另外一个同行以5万元收去了。“到市场上,应该有十几万的价格。”这个文物贩子一脸悔意。他介绍,这里出土的都是一些宣州窑和长沙窑的瓷器和陶器,以碎片居多,但其中也有一些完整不错的东西。

  乔装:这个东西你要不要

  暗访中,记者一直以收宝的文物贩子身份出现。当日午后,记者刚刚从水阳镇抵达对岸,就有一个村民主动询问记者,是不是来收宝的,在得到肯定答复后,他从口袋里掏出一个鸟形状的瓷器给记者看,其中有好几处破损,他要价3000元。记者借口破损严重,没有答应。

  抵达挖宝现场后,闻听记者是来收宝的,一些村民将上午挖出来的宝贝给记者看,让记者出价,记者注意到,这些挖出来的宝贝中的确有一些是完整的器具。其中一些被标价几十元到几百元甚至几千元。而更多的是希望记者给予“鉴定”,然后好跟别人开价。

  在现场,被村民挖出来的宝贝只占少数。天即将黑下来,记者被一个村民带到家中,他抱下来一堆瓷器和陶器,有一些是破损件,一些是完整件。其中一个青瓷粉盒要价5000元,一个小青瓷罐要价3000元,而一些残损件要价从100元到1000元不等。事后记者将这些宝贝的实物图片发给相关专家鉴定,专家认为这些大多是长沙窑、宣州窑、繁昌窑的瓷器,其中一些品相不错。

  部门:这里曾经是一个村落

  据了解,被村民挖出宝贝的河段大约有500米长。那么水阳江河道里因何有这么多宝贝?坊间说法很多,有人认为这里可能是唐宋时期的交易市场,遇到洪水被淹没。也有人认为是明初的批发交易市场。也有人认为宣城是宣州窑所在地,水阳江古代是连接皖南山区和长江的重要航道,古代在江上曾建有水阳驿,发现这么多的瓷器陶器是自然的事情。

  昨天,记者与宣州市文物局取得联系,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水阳江河床疯狂挖宝已经引起他们的重视,文物部门也曾派出专家组前往调查,发现这里的确有大量的唐宋时期的瓷器陶器出土,且多为宣州窑和长沙窑,虽然也有完整的陶器和瓷器发现,但价值并不高,不具备抢救发掘的意义。

  宣城文物局相关人员告诉记者,被村民挖宝的地段过去是一个村落所在地,后因为水阳江改道搬迁,这些瓷器和陶器乃至古钱可能是村落居民的生活遗留,此次水阳江河道施工,才被发现。其中很多发现的所谓文物并不值钱,只是被人为炒高,才产生这么大的影响。

  不过该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施工现场已经有公安维持秩序,也有文物部门人员在现场蹲守。但截至发稿时为止,疯狂挖宝并没有停止,并有蔓延的趋势。

  (文字来源:《合肥晚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