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苏富比:《功甫帖》是真迹

2013年12月22日 08:29   解放日报  

  本报讯 (记者 诸葛漪)苏东坡《功甫帖》再掀真伪争议,三位上海博物馆书画鉴定权威近日对纽约苏富比秋拍《功甫帖》提出质疑,认为作品为晚清摹本,并非真迹。而纽约苏富比书画部主任张荣德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则回应:拍卖前曾组织专家鉴定,确认《功甫帖》为真。

  今年9月,上海收藏家刘益谦在纽约苏富比以822.9万美元(约5037万元人民币)拍得苏东坡的《功甫帖》。《功甫帖》二行九字,是苏东坡奉别友人郭功甫时所写手札。上海博物馆书画研究部钟银兰、单国霖、凌利中三位研究员在《功甫帖》研究报告中指出,苏富比拍卖《功甫帖》摹自晚清鲍漱芳辑刻《安素轩石刻》,制作时间约在道光四年至同治十年之间。报告称,《功甫帖》伪作采用“双钩填墨”技法,这一技法源自工笔画,以两笔勾勒和合而成进行描边封闭,再采用相应颜色进行填充,很多古籍临摹采用双钩法。三位研究员认为,苏富比《功甫帖》字迹笔触毫无苏东坡书法风格,与馆藏真品相去甚远。苏富比在推介拍品时,曾提及此帖由民国时期天津的银行收藏家许汉卿收藏,后流传海外。研究员认为,苏富比《功甫帖》除许汉卿鉴藏印为真外,其余明清题跋及鉴藏印皆伪,“世家”一印为翻刻,清代书画家翁方纲题跋与真迹相距甚远,经手《功甫帖》的几位藏家盖的六方朱印时间跨越百年色泽相同,也是一大疑点,因此专家认为,许汉卿收藏的《功甫帖》已是伪帖。单国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再次确认《功甫帖》为伪作,并表示下周将有进一步研究成果发布。

  《功甫帖》真伪事件中的另一方,纽约苏富比中国古代书画部主管张荣德,同样斩钉截铁地向记者表示,经手的《功甫帖》是真,他称苏富比将针对上博研究报告做出回应,解释鉴定理由,但目前尚无明确时间表。苏富比亚洲区行政总裁程寿康则表示,将组织全球顶级博物馆专家,尤其是中国书画权威对此件《功甫帖》进行鉴定,如果结果与上海博物馆的结果相同,苏富比一定会 “毫不犹豫”地妥善处理这件事情。

  按原定计划,《功甫帖》将于2014年3月在位于徐汇滨江的龙美术馆展出。收藏家刘益谦昨天表示,在竞拍该作品前曾请专家做过鉴定,并无真伪之疑。他已就此事联系苏富比,苏富比将成立特别小组,邀请全球博物馆专家研究讨论。如果专家们认为上博的观点能站得住脚,苏富比一定会维护买家的权益。如果研究讨论的结果显示上博观点不能成立,苏富比也一定会维护自己的权益。刘益谦表示,鉴定争议以及社会对《功甫帖》关注都有助于还原历史的本来面目。

  今年11月,《功甫帖》作为海外回流文物,经由外高桥(600648,股吧)文化贸易基地艺术品报税仓库抵沪,计划以借展形式出现在上海龙美术馆,经由保税仓库出入境并借展将规避艺术品高额关税。对此,负责审核通关展览手续的相关文保部门表示,报批过程中,不进行《功甫帖》真伪鉴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