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博专家《功甫帖》研究论文将发表 苏富比将调查

2013年12月22日 08:42   东方早报  

《安素轩石刻》收苏轼《功甫帖》拓本(左)与钩摹本《功甫帖》(右)比对。 《安素轩石刻》收苏轼《功甫帖》拓本(左)与钩摹本《功甫帖》(右)比对。

  上海博物馆书画研究部昨天公开表示,今年9月在纽约苏富比以822.9万美元(约5037万元人民币)成交的所谓苏轼《功甫帖》其实是“双钩廓填”的伪本,该书法原计划将在民营的上海龙美术馆公开展出。上博三位研究员钟银兰、单国霖、凌利中对此的共同研究成果即将发表。上海博物馆对于民间流转的艺术品发声并不多见,有业内资深人士认为,上博的这一发声是国有文博机构文化责任感的表现,可谓一击必中,《功甫帖》为伪作无疑。

  该作品的收藏者刘益谦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竞拍该作品之前曾请专家做过鉴定,并无真伪之疑。此外,他已为此事联系了苏富比,苏富比将成立特别小组,邀请全球博物馆的专家对《功甫帖》的真伪问题进行研究讨论。

  拍品摹自晚清所辑拓本

  上海博物馆书画研究部钟银兰、单国霖、凌利中三位研究员对利用“双钩廓填”之法制造赝品的画史现象进行了深入的考证和研究,并以晚清李佐贤(1807-1876)《书画鉴影》中著录的《苏米翰札合册》中的苏轼《刘锡敕》《功甫帖》两件伪本作为重点案例。“双钩廓填”又称“双钩填墨”,在唐宋时主要用来保护原迹,临摹学习,此法易于传播流行,到了刻帖成风的晚清,成了坊间作伪、制造书法赝品、欺世牟利的主要手段之一。

  三位研究员的主要依据是,通过考证,发现近期露面的《功甫帖》伪本钩摹自晚清鲍漱芳(约1763-1807)辑刻的《安素轩石刻》,其制作时间,亦可定于道光四年(1824)至同治十年(1871)之间。

  凌利中表示,《安素轩石刻》所收的苏轼《功甫帖》拓本的书艺水平远远胜于苏富比的《功甫帖》拍品。《功甫帖》拓本较好地表现了苏字逆入平出、无往不收、以藏锋与中锋为主的用笔特点。而《功甫帖》拍品,其用笔以偏锋为主,线条单薄枯梗,缺乏立体感。

  研究员还指出了若干《功甫帖》钩摹作伪的旁证:《功甫帖》钩摹本右下有“世家”一印,翻刻自《安素轩石刻》所收的苏轼《功甫帖》拓本。这本是一枚骑缝章,应与边封接连。

  清代书画名家翁方纲的书法存世较多,与这张拍品立轴上的翁氏书法差距甚远;这件拍品是一件立轴,在翁方纲的题跋之下,可见明代著名鉴藏家项元汴的鉴藏印。但是,按照项元汴的收藏习惯,不可能不在《功甫帖》上留印。

  这件拍品“苏轼谨奉别功甫奉议”九字之下,留有六方朱印,色泽相同。很难相信跨越百年、经手《功甫帖》的几位藏家使用的印泥是一样的。

  唐寅《八景图》“现身”是否真迹仍受质疑

  钩摹苏东坡的书法早有先例,就在上博馆藏藏品中,研究员找到了苏轼《刘锡敕》伪本,作伪时间、作伪手法毫无二致。

  2001年,《米芾、苏轼书翰合卷》由民国银行家许汉卿之子许允恭先生无偿捐赠予上海博物馆。捐赠前,经鉴定,上博将卷中《道祖帖》定为米芾真迹,而《刘锡敕》系“苏书伪”。之后,书画鉴定大家徐邦达在其《古书画过眼要录》中,亦将《道祖帖》作为米氏真迹,认为《刘锡敕》属“明人伪本”。

  另外,巧合的是,新华社昨天报道称,单国霖的胞兄、故宫博物院研究鉴定专家单国强与同事潘深亮近日在广州对一批书画进行了鉴定,其中有一幅是明代书画大家唐寅的《八景图》,然而这一画作到底是否唐寅真迹仍然受到质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