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高考培训机构天价签约班藏陷阱

2013年12月23日 07:24   中安在线  微博

上午考试结束后,“艺考大军”走出考场 上午考试结束后,“艺考大军”走出考场

  昨天,2014年高考首场考试“美术高考”开考。考场内,考生在紧张考试,比拼实力;考场外,培训机构也在招揽生源,招数频出,“签约提分班”、“签约保本(科)班”比比皆是,甚至有机构宣称,每年高考猜题命中率达到30~40%,可信吗?

  ●考题发布

  画戴眼镜的男青年

  昨日,考试科目为三科:素描(150分),速写(75分)和下午的色彩(150分)。

  据考生介绍,上午素描要求画的是一个戴眼镜的男青年,速写坐姿和站姿;下午水粉静物默写,物品包括一个深色陶罐,一个不锈钢刀,一个白瓷盘,三个苹果,一个橙子,玻璃酒杯一个,盛半杯溶液,冷暖衬布各一块。

  据合肥调色板教育艺术总监张云龙老师分析,这次省统考三科题目切合考纲,出题侧重对学生基础的考察,与往年相比,色彩考题相对较为简单。

  ●揭秘花招

  “天价签约班”藏陷阱

  尽管还只是美术统考,昨天的安徽建筑大学北门已成了艺考培训宣传的阵地,数十家培训机构在招揽生源。

  各类培训机构的宣传册上的“签约保上班”、“一对一保签班”、“签约报本班”的招生宣传尤为吸引人。不过,业内人士提醒考生和家长,这种所谓的动辄收费数万的“天价签约班”,其实陷阱重重。

  一家培训机构招生宣传资料上保证:“签约保上目标艺术学校,不达标就全额退款。 ”收费78000元,其中60000元为学杂费,18000为协议费,上课时间大约是5个月。

  “这一类签约实际上有很多陷阱的,即使全额退学费也只是很少一部分”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直言。

  “比如他收你三万二,学杂费一万二,协议费两万,如果考生达不到签约目标,所谓‘全额退款’退还的只有协议费,学费不会全退,”张云龙老师说,培训机构“不会做亏本的买卖。 ”

  高考猜题纯属“忽悠”

  记者昨天在采访中发现,除了收取高额费用签约保达标外,夸大培训教师力量是培训机构的又一大“花招”。他们称,培训老师是“高考命题专家”“高考题命中率达到40%”。

  一家培训机构称:他们的教师全部来自市区名校,在省内外享有很高的威望。 “其中,有参加高考的命题专家;有高考阅卷组的核心成员,参与评分细则的制定”“教师对高考命题研究具有丰富的经验,每年高考题命中率达到30~40%。 ”

  省城一所名校的刘老师告诉记者,高考出题人名单要在每年考前一两个月才确定,每年的试题也都是经过多位老师、专家探讨,再经审题老师审查,多次修改才最终形成。 “

  如果说押中一些大的知识点还能理解,说押中高考试题可能性非常小,纯属是忽悠考生。 ”

  ●提醒

  盲目报考浪费12张合格证

  昨日的省统考之后,考生将备战下月的省外院校在皖设点考试。从往年情况来看,每个考生都将报考少则几所多则十几所学校,究竟多少为宜?有什么选择技巧?

  “2009年我带的一个学生专业成绩非常好,报考了15所学校拿到了13张合格证。 ”合肥科学岛实验中学艺体中心琚泽高老师说,“但是很可惜,填报志愿时,这13个学校只能选择填报一个。 ”琚泽高告诉记者,这个学生报考的学校都在一个批次内,而一个批次只能填报一所学校,其余合格证就白白浪费了。

  他提醒考生,在选择报考省外院校时一定要分层次,好、中、差层次的院校都要报考,这样才利于分批次填报志愿。

  半路学艺不适合所有学生

  相对于普通文理科,由于艺考本科线要低一两百分,很多成绩中下游的高中生就选择从高一或者高二“半路出家”学美术。但是,由于学美术花费太大的精力和财力,业内专家也提醒考生,不要盲目选择。

  “如果文化课达到320分以上,专业课在280分以上可以考虑,低于这个分数就很困难了。 ”琚泽高老师提醒说,达到上述分数,再有针对性地冲刺一百多天,这样的考生上本科的希望很大。

  此外,对于哪些考生适合参加下月的省外院校在皖设点考试,张云龙老师也给出了建议,“如果文化课+专业课在省内能上二本院校的,可以报考省外院校冲一冲,否则意义不大。 ”(王秋婷、武静)标签:美术高考 培训机构 素描 色彩 天价签约班编辑:周晓留

  (原标题:美术高考昨举行 培训机构“天价签约班”藏陷阱)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