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博专家质疑民间藏品:5000万书法背后的三大悬疑

2013年12月23日 07:37   东方网  微博

苏轼《功甫帖》真伪争议 苏轼《功甫帖》真伪争议

  羽佳

  今年9月,在纽约苏富比以822.9万美元(约5037万元人民币)成交的苏轼《功甫帖》,这两年成为了业界关注的焦点。先是上海博物馆的三位专家质疑苏轼书法的真实性,让业界颇感意外;随后,藏家刘益谦发布声明,称在竞拍该作品之前曾请专家做过鉴定,并无真伪之疑,并已为此事联系了苏富比,苏富比将成立特别小组,邀请全球专家对《功甫帖》的真伪问题进行研究讨论;昨天,苏富比拍卖行又通过官方微博表示,坚持“功甫帖”为宋代诗人苏东坡的作品。在这一系列争论的背后,究竟有何玄机呢?

  疑问一:上博为何质疑民间藏品

  此次上海博物馆书画研究部钟银兰、单国霖、凌利中三位研究员,对于苏轼《功甫帖》的质疑,之所以引起如此大的轰动,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在于作为一家在国内,甚至国际上颇具知名度的公立拍卖行,对于一件民间藏家刚刚从拍卖行购买来的藏品进行质疑,这在以往是几乎是看不到的,但此次上博的书画研究部为何会兴师动众呢?

  目前业界有一个说法就是,就是在10月19日上海的一家媒体上,刊登了一篇《博物馆鉴定家为何越来越弱?》的文章,在一开始就提到了《功甫帖》,而且文中提到有个观点就是“许多博物馆面对征集书画的挑战,已无权威敢拍板。”,“从这一二十年的趋势看,民间的鉴定家会越来越强,博物馆的鉴定家则越来越弱。”,……,这些观点刺激了上博,但这也仅仅是猜测,作为上海博物馆的研究人员,利用自身专业优势,恪守职业道德,在当下及时公开研究结论,对于整个市场,特别是艺术品拍卖市场来说,是非常具有积极意义的。

  疑问二:全球专家能够得出结论

  就在上博的专家们提出质疑后不久,苏富比亚洲区行政总裁程寿康则表示,将组织全球顶级博物馆专家,尤其是中国书画权威对此件《功甫帖》进行鉴定,如果结果与上海博物馆的结果相同,苏富比一定会“毫不犹豫”地妥善处理这件事情。

  对此,业内的专业人士则认为,全球专家能够得出权威的结论,这本身就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何况还要与“上海博物馆的结果相同”,这更是难上加难了。众所周知,在中国书画的鉴定上,专家的主观判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权重,即使可以通过著录等辅助方式,但最后能够拍板的还是专家。而从历来的情况来看,专家对于同一件书画的争议往往是非常大的,像纽约大都会博物馆收藏董源《溪岸图》的真假就曾引起过激烈的争议。1999年,大都会博物馆专门召开国际研讨会,探讨中国古代绘画的鉴定问题,会议几乎聚集了西方所有的中国美术史专家和部分中国大陆,以及台湾地区的学者,然而大家并未达成共识。由此可见,此次即使邀请到了全球的顶级专家,对于这件《功甫帖》的鉴定也会一波三折。

  疑问三:现代技术能否提供证据

  在网上,有些网友认为既然上海博物馆的专家认为是“双钩廓填”的伪本,那是否可以通过X光等现代检测手法去进行鉴定呢?对此,业内人士表示,使用X光扫描在油画鉴定中是非常普遍的,其原理是通过扫描油画的画布,成像后用电脑统计画布织线的疏密,分析织线横向和纵向的排布,进而对于颜料进行判别。但是在国画领域没有先例,

  还有的网友认为使用碳14测试确定年代,应该能判断出是宋代的东西还是清仿的。这在原理上也是可行的,但实际效果也不得而知。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藏家刘益谦的观点就是上博专家没有看过原作就发表结论,这似乎不太符合鉴定的常理,而上博专家则表示共同研究成果即将发表,看来这件事情究竟朝什么方向发展,我们将拭目以待。

  (原标题:上博专家质疑民间藏品 5000万书法背后的三大悬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