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国为博物馆疯狂每天都有新博物馆

2013年12月23日 12:01   环球时报  

  原标题:英媒:中国为博物馆疯狂 每天都有新博物馆

  英国《经济学家》12月21日文章(提前出版),原题:中国为博物馆疯狂

  北京红砖当代美术馆位于五环外,所在区域最近才完成城市化,所以仍叫何各庄村。美术馆里空调轰鸣,所有灯都打开了。然而除入口附近的角落内有几件展品外,其他部分都空空如也。

  这印证了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中国大型城市实验室主任杰弗里·约翰逊所说的中国“博物馆化”:建设狂潮已经失控。这一现象不仅见于北京和上海,而且已蔓延至二三线城市。每天都冒出新的博物馆,其中许多缺少藏品和馆长。“我们在其他地方也见过大建博物馆的浪潮,但从未见过这样的规模和速度。”

  1949年新中国成立时,中国仅有25家博物馆。如今每个省城似乎都在新建或翻修博物馆。富有的中国藏家也在兴建私人博物馆炫耀财宝。按规划,中国到2015年将拥有3500家博物馆,但这一目标已提前3年实现。去年中国新增451家博物馆,备案博物馆数量达到3866家。

  公共博物馆并非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中国皇家藏品都在紫禁城内,只少数人有幸目睹。中国官员希望改变这种状况。他们认为,纽约、巴黎和伦敦等大城市都有重要的博物馆,中国亦不应例外。(丁雨晴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