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藏品电信诈骗嫌犯谈作案目标:看电视购物老人

2013年12月26日 07:03   央视《焦点访谈》  

  央视《焦点访谈》2013年12月25日播出《藏品背后的藏陷阱》节目中,犯罪嫌疑人孙源源谈关于选择诈骗目标,“都是他们是先看电视,看电视订了这个东西,然后他有这个购物经历了,然后我们才会打电话给他。”

  演播室主持人 劳春燕: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今天的《焦点访谈》。

  现在搞收藏的人越来越多,藏品的种类也是越来越丰富,藏什么的都有。您看我手里的这个东西,亮晶晶水汪汪的,看着很漂亮,手感也很沉,这是有人买来收藏的夜明珠,这么大夜明珠,还不得价值连城?可你再看看这里头就不是那么回事了,原来只不过是在表面贴了一层淡绿色的皮而已,真的是忽悠人,但是比这个忽悠更神的藏品还多的是,那么这些所谓的藏品从哪来的,又卖给什么人?

  解说:

  这件据说是纪念毛主席诞辰120周年限量发行的玉玺,是家住上海的艾老伯几个月之前买的。

  艾老伯

  这个玉玺的顶上刻着龙,毛泽东的诗词,《沁园春》,他一般人刻不出来的,比较精细,几千块钱还很便宜。

  解说:

  这块玉玺重达三公斤,号称由上等昆明白玉整块雕刻而成,从外面上看,的确玉润圆滑,质地不错,再加上是玉雕大师的作品,怎么才卖几千块钱呢?

  艾老伯

  收藏家协会给我打了一个电话,说电话号码是抽到的,我们网上抽到的,这个东西你机会难得。

  解说:

  电话里说,这个玉玺原本卖6万5,现在不足4千元卖给他,足不出户,大奖竟然砸到自己头上,光凭一个电话能信吗?

  艾老伯:

  如果不是这个东西的话,你可以退货。

  解说:

  货到之后,看到包装盒里,有玉玺的各种盖了公章的鉴定证书和收藏证书,电话里又向艾老伯承诺,中国收藏家协会,以后可以推荐这件升值潜力非常高的玉玺,去参加香港的拍卖会,保证能挣一大笔。听了此言,艾老伯异常惊喜,又陆续购买了多件价格数万元的收藏品:玉如意,玉算盘,清明上河图等等,短短几个月时间,就花光了多年积攒的养老积蓄,最困难的时候,家里面只有九十几块钱,因为工资卡里面都拿光了,只有94块钱。

  解说:

  尽管家里生活陷入困境,艾老伯还是满怀希望等着自己的藏品升值,可是艾老伯几个月后等来的不是香港拍卖师,而是警察。上海奉贤警方在破获的一个电信诈骗团伙中,查到艾老伯的地址,怀疑他购买的所谓珍贵藏品有问题,艾老伯大吃一惊,电话里卖他东西的人告诉他,因为购买的藏品达到一定数额,艾老伯还刚刚被中国收藏家协会吸收为荣誉会员,这证书上大红的公章能有假的吗?明明自称是中国收藏家协会的工作人员,为何证书上却是中国收藏协会的公章?记者在民政部社会组织网站上查询,却显示没有给艾老伯发证书的中国收藏协会,合法登记的只有中国收藏家协会这个组织。

  中国收藏家协会会长 罗伯健:

  中国收藏家协会,从来不卖任何的商品,艺术品、藏品等等这类,从来不做这种活动,更不会去推销什么,所谓有升值潜力的藏品,不会做这种事情,他用的这些公章和鉴定证明也全部是伪造的。

  解说:

  原来骗子们是打着中国收藏协会或者收藏家协会的名义行骗。这些骗子卖出去的价格不菲的货物,到底值多少钱呢?包装箱像及其贵重的保险箱,打开之后金玉辉映,各种证书一应俱全,珍宝玉石,大师工艺,国宝全球限量发行等等宣传口号,让人眼花心乱,但据相关鉴定部门介绍,这些都是粗制滥造、仿冒的赝品,价值甚至抵不上它的外包装。

  宝玉石鉴定专家 冯建森:

  这个原料的价格很低,是大理石,一个就两百块钱,加上工费一百块钱,一共就三百块钱。

  解说:

  通过原料化验分析和工艺鉴定,艾老伯买的这块玉玺,鉴定价值最多300元,是根本没有收藏价值的仿造工艺品。至于花费他十几万元购买的玉如意、玉算盘、清明上上河图,经过鉴定,只能算做工艺礼品,每一件的价值超不过千元。

  这是警方在电信诈骗团伙的库房收缴的货物,艾老伯被告知世间少有的玉玺,在这里有两大箱,还有经过鉴定,全是假冒的所有珍贵藏品,清明上河图、八骏图,更有私自雕刻的各种公章、成箱的假证书。

  今年上海警方进行了严厉打击。5月,上海奉贤警方在奉贤捣毁了四个电信诈骗窝点,抓获20人;8月28号,捣毁五个电信诈骗窝点,最大的幕后老板徐丽红落网;10月15号,捣毁了一个电信诈骗窝点,抓获16人。三次行动共刑拘100人,目前以批捕88人,还有16人正在网上追逃。

  这是今年10月份,上海奉贤警方对隐藏在长兴岛一个电信诈骗窝点,实施的突击抓捕行动,这个只有十几个人小公司,仅开业4个月的时间,就有750万元进帐,上当受骗的人,高达上千人。

  上海市公安奉贤分局西渡派出所副所长 张济伟:

  连西藏新疆都有,而且发现有很大一部分被害人都是被骗了好几次,甚至十多次,被骗的金额也从几千块钱到几万块钱,甚至到十几万。

  解说:

  骗子的骗术其实并不高明,打电话冒充权威部门的工作人员,为什么受骗上当的老人这么多呢?原来这些被骗子盯上的,往往是看过电视购物后,曾经购买过收藏品的老人,这些老人的信息,被在网上公开叫卖,犯罪嫌疑人购买之后,用藏品过多少年之后可以升值作为诱饵,诱骗老人购买。

  犯罪嫌疑人 孙源源:

  都是他们是先看电视,看电视订了这个东西,然后他有这个购物经历了,然后我们才会打电话给他。

  解说:

  发给老人的假货赝品也不用骗子们多费心,像艾老伯购买的这种玉玺,记者在网上随便一搜,叫卖的价格从100元到800元,任意可以挑选。还有专业做配套假鉴定证书和假收藏证书的,据说这样的造假已经发展成为一个行业。

  孙源源:

  我之前肯定就是说有这个需求,所以他就把这个需求完全做到位了,等到我卖的时候,这个东西他们就全部都有了。

  解说:

  上游有卖电话信息的,下游有做假收藏品的,电话诈骗卖假收藏品的生意,的确是成本低,赚钱快,这也是这类诈骗团伙屡打不绝的一个原因,同时,犯罪分子也利用这些老人对于收藏知识一知半解,屡次得逞。

  张济伟:

  收藏起来,他们也没有去做过鉴定,他也不知道是真假,他也没有去报案,让这些人生存的空间很大。

  演播室主持人:

  这起特大诈骗案,并不是有人举报,而是警方在日常排查的时候,发现可疑之处顺藤摸瓜才破获的,这样的一个细节也说明,很多受害人至今都还没意识到自己被受骗了。办案人员说,这种犯罪成本低,欺骗性强,而且非常容易复制,从信息买卖到制售假货,已经形成了一条非法产业链,所以打击犯罪,就要斩断链条,斩草除根,另外我们也得提醒,收藏是一个专业活,得慎之又慎,靠买藏品随便就能够致富的说法并不靠谱,千万不要轻信。

  摸清家底好运筹

  演播室主持人:

  最近走在街上,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宣传品,说的是国家正在进行第三次经济普查。对于一个家庭来说,家底有多厚,咱得心里有数,对于国家来讲呢,也是如此,进行经济普查就是为了要摸清国家的家底。虽然经济普查这个名词,听起来有点大,其实它和咱们每一个人的生活都有着密切的关系。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 姚景源:

  大家都要看到这次普查的意义,我们现在讲,落实十届三中全会决议,我们要深化改革,把中国推向全面改革新阶段,我们到2020年要实现全面小康,而做到这一切,归根到底我觉得很重要的是要心中有数,那么心中有数从哪里来呢?这个数就要来源普查。

  解说:

  全国经济普查每五年一次,前两次分别是2003和2008年,这次的经济普查正式普查前,普查员已经通过现场调查等方式,对普查对象的基础信息进行比对,合并重复单位,形成正式普查单位名录。大部分普查对象都很配合,但仍有一些企业对经济普查不了解,甚至不配合,普查员工作也因此遇到了一些困难。这是海口市的一家企业,普查员已经是第六次来沟通普查事宜。

  普查员:

  你好,老板。

  企业员工:

  我家老板不再,老板刚刚走了。

  解说:

  每次该公司工作人员都以负责人不在,或者是不愿意参与经济普查为由,将普查员拒之门外。

  普查员:

  老板去哪里了?能让我跟他联系一下吗?现在全国搞第三次经济普查你知道不知道。

  企业员工:

  我请你走 你走不走

  解说:

  这位自称是公司管理人员的男士,一面推脱躲闪,一面将普查员往门外赶。

  普查员屡次被这家工作人员赶出门。

  海口市统计局法规处负责人 戴维斌:

  首先进行上门劝解教育,教育再不听,我们将通过有关媒体进行曝光和通报,在这种情况下还继续不配合,我们将对于不配合的单位,实施五万元以下处罚。

  解说:

  依据《统计法》,《全国经济普查条例》,经济普查对象,有义务接受经济普查机构和经济普查人员依法进行的调查,不得虚报、瞒报、拒报和迟报经济普查数据,拒绝或者是妨碍接受经济普查机构,经济普查人员依法进行的调查的,由县级人们以上政府,统计机构给予警告,个体经营户处一万元以下罚款,企业事业单位处五万元以下罚款。当然,这种拒不配合企业经济的企业,属于小数,但还有一些企业,对于经济普查存在种种疑虑。比如有人担心提供真实信息后,会带来增加纳税,行政罚款等不利后果。

  经济普查对象:

  个别的还是有这种情况,怕将来以后其它各个部门对企业发展过程中有什么影响,或者中间找他说一些事,可能有这方面的顾虑,我觉得越到下面一些小的企业,对这方面越比较忌讳。

  解说:

  还有的调查对象担心商业机密会被泄漏。

  经济普查对象:

  当我们把数据给了你们,你们就应该体我们保密,这是最基本的一个诉求吧。

  解说:

  被调查对象的这些顾虑,其实有关部门已经考虑到了。

  国务院普查办主任 徐一帆:

  一是经济普查所取得的单位和个人的信息,得严格限于经济普查目的,不作为任何单位,对经济普查对象实施处罚的依据;第二是所有经济普查中获知的,被调查对象的原始信息,不管是各类企业还是个体经营户,各级普查机构及其工作人员,都要履行行相关的保密义务,违者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解说:

  为了加强信息保密,300多万名经济普查员都签署了保密协议,无论是谁,泄漏被普查对象的原始数据,都将受到严厉的法律制裁。另外为了最大限度保护被调查对象的隐私,这次经济普查的数据,80万联网直报单位,通过国家统计局联网直报平台填报,非联网直报单位,由普查员使用PDA,也就是移动终端管理系统来采集,这两部分的数据都直接汇总到国家统计局服务器,不经过其它中间环节。

  姚景源:

  普查人员把这个情况,录入到终端设备之后,那么我们这个终端设备,就会和我们国家普查的总指挥部相关联,比如说中间有人要想更改数据,想干预这个数据,要想弄虚作假那都是十分困难的,或者说是不可能的。

  解说:

  数据真实是经济普查的核心所在,在经济普查的过程中,某些被调查对象以受到干预为由,拒绝填报普查数据,干预的背后既有某些企业负责人,为了拉投资和争取政策支持,也有某些官员为了政绩光鲜,干涉或诱导具体信息填报人,夸大虚报经济数据,那么怎么才能够保障被调查对象们,不受到人为的干预呢?  

  徐一帆:

  普查根据有关的条例,任何机构任何个人都无权干预干涉企业,独立真实向普查机构保送普查数据,如果被普查对象确实受到某种干扰,他可以依法抵制干扰,甚至我们可以向有关普查机构报告,直至报告国务院经普办。

  演播室主持人:

  这次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经济普查,涉及第二、第三产业1000多万家单位和5000多万个体经营户,这些普查出来的数据,都能干什么呢?举几个简单的例子,比如说我们可以看看哪些行业高耗能、重污染,需要加强环保监管了;哪些行业产能过剩了,不要再盲目扩产了;哪些行业市场潜力大,值得企业投资,个人就业等等,也就是说普查有利于国家这个大家,也有利于各自的小家,利国又利民,这事咱们都应该好好配合。

  感谢您收看今天的《焦点访谈》,再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