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遭强拆民国建筑复建开工

2013年12月28日 09:0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州12月27日电(王华 李心宇)曾遭发展商深夜强拆的广州诗书路民国建筑,27日开始动工复建,计划2014年底将全部完工。

  今年6月11日凌晨,位于广州市越秀区诗书路的1栋民国时期历史建筑(门牌号为诗书路69、69-1、71号),被开发商用钩机铲平。该栋民国建筑为两层半砖混结构的近代独立住宅,建筑面积582.64平方米。据专家论证,粤剧名家“万能泰斗”薛觉先先生曾在此居住,该幢建筑具有一定的历史文化价值。

  广州市政府随即启动调查,对责任方翠桦公司进行处罚,并由房屋所有权人提请民事诉讼向该公司追讨损失。市政府责令翠桦公司复建被拆毁的民国建筑,承担相关费用;市建管主管部门对翠桦公司的房地产开发资质依法进行处理。

  遭强拆200天后,诗书路民国建筑开始了“重生”之路,目前,原址现场正进行桩基础工程。

  据了解,为防止此类历史建筑被强拆事件发生,广州市于11月底出台《历史建筑和历史风貌区保护办法(草案)》,不仅放宽了历史建筑年限认定门槛,还建立了“预保护”制度,任何单位和个人如发现有保护价值的建筑都可以向城乡规划和文物行政管理部门报告,部门接报后立即启动预先保护,建筑在一年的预先保护期间内不得损坏或拆除。

  此外,广州市近日还通过了首批“历史建筑推荐名单”,海珠桥、中国大酒店等300处建筑被列入其中。(完)

  (原标题:广州遭强拆民国建筑复建开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