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忻州北朝壁画墓重见天日

2013年12月30日 09:18   中国文化报  

山西忻州北朝壁画墓 山西忻州北朝壁画墓

  据人民网消息 经过5个月的抢救性发掘,12月25日,山西忻州九原岗北朝晚期壁画墓考古发掘现场举行公众开放日,忻州北朝壁画墓重见天日。该墓葬对研究我国北朝社会生活、绘画艺术以及我国古代建筑史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该墓为长方形斜坡墓道砖砌单室墓,坐北朝南。由墓道、甬道、墓室三部分组成。墓室上方有封土堆。墓道长30.5米,底部最深处6.55米。墓道两壁呈阶梯状,由上至下分为四层,每层均绘有壁画。墓道东壁中部有一竖直的长方形盗洞,盗洞挖至墓道底部,东壁第四层壁画几乎全部被毁。甬道位于墓道与墓室之间,平面呈长方形。甬道南端原砌有石门,现仅残存石质门楣,据当地村民介绍,石门及墓志于10年前被盗走。甬道两壁及顶部均绘有壁画,惜破坏严重,现仅残存顶部小面积壁画。墓室呈弧边方形,东西5.8米,高8.8米,穹窿顶。四壁墙体原均有壁画,现已被大面积盗揭,仅顶部保留有星象图。

  现存壁画主要集中于墓道东、西、北三壁及墓室顶部,残存总面积约200余平方米。从壁画内容及规模来看,该墓无论是对地下世界的想象还是对现实生活的描绘都比同时期其他壁画墓的内容更加丰富,狩猎场面也更加逼真。墓道北壁壁画中的木结构建筑在同时期墓葬中是首次发现,第一次用绘画的形式展现了北朝建筑的风采。总的来说,该墓葬的发掘不仅可以填补忻州地区的空白,而且可以使我省北部区域北朝墓葬的分布情况更加清晰,对研究北朝社会生活、绘画艺术以及我国古代建筑史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墓道东、西两壁壁画自上而下各分为四层。第一层主体绘畏兽、仙人、飞鸟、神兽等形象,四周以流云、忍冬补白,其中有两个神兽分别是《山海经》中记载的“駁”(一种食虎豹的马)和“疆良”(一种食蛇的怪兽);东、西两壁第二层壁画内容均为狩猎图,所绘人物、动物形象生动,狩猎内容丰富。在西壁第二层壁画南部还出现有两个中亚人的形象;第三层为出行仪仗,所绘人物大部为站立的武士形象,所有武士均佩戴弓箭;西壁南端为一骑马的少年人物形象,其前方为一只猎狗和一只雄鹰正在捕杀兔子,少年右臂前伸似在指挥捕杀活动;东壁第四层因开挖盗洞已全部被毁,西壁第四层亦为站立的武士形象。

  墓道北壁绘一座规模宏大的木结构建筑,庑殿顶,建筑中的一砖一瓦都描绘得非常形象逼真,特别是双柱式的斗拱在以往的资料中未曾见过。屋顶正上方绘一火盆,左右两侧各绘一兽首鸟身的怪兽形象。墓室四壁壁画大部分被盗,顶部保存较好,为星象图,东壁上方还残存有三足乌的形象。(冀 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