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竺文化保税区进入加速度

2014年01月02日 08:19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王 珏

  近日,苏富比“北京艺术周”举行的拍卖、巡展、私人洽购展、专家讲座与艺术论坛,让人目不暇接。其中,拍卖的总成交额2.27亿元人民币,成交率79%,保税拍品成交额达9687.8万元,成交率89%。拍卖的130余件现当代中国艺术作品中有9件拍品由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天竺文化保税区)提供保税服务。

  主办单位之一的歌华文化发展集团总经理李丹阳说。这是北京综合性文化保税的首次实验,标志着天竺文化保税区开始业务运营。

  按照中国税则规定,进口艺术品应缴纳货值24.2%的税费,临时进口按应缴税费同额度向海关交付押金,而在保税区内经营则无此负担。此次苏富比艺术周的展品为例,在成交之后,买家可以选择将买到的艺术品办理进口、复运出境或长期存放在保税区,也可申请临时入境保税展出。这样的设计已经与国际上通行的自由港政策非常接近。

  除“北京艺术周”及拍卖之外,天竺文化保税区还为英国古董商北京展售、意大利文艺复兴复制艺术品展售、国际机床展、西班牙展等项目提供了保税仓储服务,为北京国际设计周、北京国际电影节、北京国际文物博览会、中华世纪坛、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展会等机构展会提供了全流程的保税服务,开创了利用保税区进行会展服务的先例。

  据了解,天竺文化保税区坐落在北京顺义区内,由文化部授牌,歌华集团建设与经营,是一个体量大、功能齐全、规划先进的自由港,总建筑面积达51万平方米。这是继上海自由贸易实验区后的又一“文化保税专区”。

  在这里,国际文化贸易企业集聚中心、国际文化商品交易服务中心、国际文化产品展览展示及仓储物流中心三个功能区汇聚一起,相互依托,互为补充,为文化企业创意、制作、仓储、物流、展示、交易提供一种产业链条式的服务,还在文化、财税、金融、商务、海关等领域的行政审批和监管服务方面先行改革,是文化产品贸易便利化程度最高、服务体系完备的国家级文化贸易口岸。入驻企业包括影视传媒、动漫游戏、出版发行等,经营范围既存储进出口文化产品和其他未办结海关手续的文化产品,也有文化产品的展示、展览、分销、配送、对外贸易、国际采购以及国际中转和检测。

  歌华文化发展集团总经济师张佳春认为,天竺文化保税区的首要任务就是推动文化贸易的体制创新、机制创新、服务创新、管理创新、业态创新,争取在海关监管、财政税收、工商注册、金融服务、商务和外汇管理等方面试点,推出一系列便利服务措施。这次艺术周就涉及海关监管服务、金融服务和政府审批等多项环节。北京海关为此专门创新监管服务模式,应用全球定位物联网监控系统等技术手段,在区外提供监管服务,让文化贸易更为便利化;在中国建设银行的支持下,银行授信担保也有所创新,明显减轻了担保成本。

  专家指出,文化贸易涉及许多高附加值的服务,如创意设计,软件设计,影视动漫制作,艺术品的物流、咨询、广告等,然而,我国的文化贸易市场至今还存在规模较小、便利化程度不高、专业配套服务缺乏、国际开放程度偏低、经营不规范等诸多问题,因此,建立一套科学有效的服务体系,为文化贸易提供有力支持,成为当务之急。据李丹阳介绍,集文化贸易口岸、文化创新、企业发展于一体的天竺文化保税区将探索文化与科技、文化与保税区的结合,建立整套服务体系,形成“文化中关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