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百年老宅遭政府征迁续:征迁工作暂缓

2014年01月04日 09:18   大河网-大河报  微博

河南百年老宅遭政府征迁续 河南百年老宅遭政府征迁续

  阅读提示 | 郑州航空港区银河办事处庙后安村古建筑被限期拆迁一事,经本报报道(见本报昨日A09版)后,引发多方关切,呼吁保护的声音呈现“一边倒”态势。郑州航空港区管委会、郑州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也于昨日上午赶赴现场勘察,并拿出了处置意见:立即组织专家进行保护论证,在论证结果出具前,针对该村古建筑的征迁工作暂缓进行。最终的处置方案,将在专家论证、全面普查的基础上作出。

  社会反响

  多方关注,呼吁保留安氏古宅

  本报报道发出后,不少读者通过本报新闻热线、官方微博等,表达对古建筑的关注之情,他们希望相关部门能对这些工艺精美的古建筑妥善保护。

  此外,新浪等新闻门户网站昨日也转发本报报道,引发网友热议,呼吁保留的声音也占据主流。

  昨日下午,大河报官方微博针对合村并城与文物保护的关系进行了在线调查。截至晚上7时,有86.4%的网友认为“保护文物优先,不能丢了传统载体和记忆”,选择“城市化发展是大趋势,非文保就应该让路”的网友只有1.6%。

  “中国古村落的保护,已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就庙后安村遇到的问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夏挽群对大河报记者表示,应当尊重这些古村落的发展权利,但古建筑作为文化载体和寄托,应被保护。

  河南中原创意文化研究院院长陈思桦也表示,现存的古民居是文明的“活化石”,不但不该被拆迁,反而应该被妥善保护,这才是中华民族的根脉,“所有的城市都建设成为钢筋混凝土的森林,有意义吗?” 

  港区回应

  组织专家论证,征迁暂缓进行

  昨日下午6时,郑州航空港区管委会党政办公室副主任李自强接受大河报采访时说,报道发出后,港区管委会主管副主任常继红带领相关工作人员与郑州市文物局局长阎铁成等相关单位负责人一起,赶赴庙后安村进行现场勘察。

  经过勘察,管委会拿出的最终处理意见是:立即组织相关行业专家对庙后安村的古建筑进行保护论证,在论证结果出具之前,针对该村古建筑的征迁工作暂缓进行。

  “下一步,我们将在专家论证、全面普查的基础上,作出进一步决定。”李自强说,“我们对辖区的文物保护工作一直是十分重视的。”

  细节较真

  1.安氏古宅到底在不在“三普”名录内?

  李自强说,经勘察发现,庙后安村的相关古建筑不是一个整体,不具备完整的建筑特点及相关价值。同时,安氏古宅并不在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所公布的不可移动文物名录内,不属于文物,也不属于文物保护单位,是“民俗类建筑”。

  对于安氏古宅不在“三普”名录的依据,李自强说,是通过郑州市文物局获知的说法。

  昨日下午6时30分,郑州市文物局局长阎铁成对大河报记者说,该局并未说安氏古宅不在“三普”名录内,但确切情况“需要进一步查询”。此前,阎铁成对安氏古宅的文物身份一直是认可的,他的说法是“一切具备历史研究价值的物质,都可算作文物”。

  实际上,2013年12月23日,新郑市旅游和文物局曾公开表示,2007年至2011年开展的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对庙后安村古宅进行了登记,并上报申请作为文物保护单位,但最终未获批。依此而论,安氏古宅属于“三普”文物。

  而且,在省“三普”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印的《河南省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不可移动文物名录(郑州卷)》中,庙后安村的6处古建筑、古墓葬确实被公布为不可移动文物。

  2.文保规划未通过就开拆,违规不违规?

  昨日下午,就“文物保护规划尚未过审,拆迁已经开始实施”的做法是否违规的问题,大河报记者咨询了河南省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处。该处一杨姓工作人员明确表示,此举违规。他说,港区在编制文物总体保护规划时,应当由文物部门参与并报批,截至目前,该局尚未知悉这方面的情况,更没有参与。

  郑州市文物局局长阎铁成昨日下午也透露,在昨日的庙后安村勘察现场,港区相关方面也提出了将辖区一些精品古建筑集中易地重建的设想,但最终方案尚未商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