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益谦:现在放弃《功甫帖》为时尚早

2014年01月09日 09:35   新浪收藏  微博

  新浪收藏讯 1月9日,针对书画鉴定专家朱绍良称愿意购藏《功甫帖》的声明,刘益谦回应表示,目前关于苏富比拍品《功甫帖》的真伪还没有定论,现在轻言放弃为时尚早。声明全文如下:

  声明

  本人就朱绍良先生三日前声明回复如下:

  1、上博研究员关于苏轼《功甫帖》研究文章,引发一场波及海内外的争论。面对真赝考辨与毁誉纷争,凡热爱中国古代艺术的收蔵家皆会陷于异常困惑与艰难的选择。有鉴于此,本人对朱绍良先生在声明中表述的勇气和立场,深为钦佩。

  2、目前关于苏轼《功甫帖》争论正处方兴之期,轻言放弃尚早。本人期望并相信这场前所罕有的真赝论辩,最终将毫无悬疑地接近历史真相。

  3、感谢朱绍良先生在本人竞买苏轼《功甫帖》过程中,遍阅典籍,直抒己见,并再次恳请朱绍良先生将胸藏之学,公布于世。

  道不远人,进退以礼,是为声明。

  刘益谦

  2014.1.9

  日前,苏富比拍卖行称,已经仔细研究了上博三位研究员关于苏富比拍品《功甫帖》的研究报告,并坚持此《功甫帖》为苏轼真迹,将于十天内作出回应。

  在等待苏富比回应的过程中,业内人士发现徐邦达关于《功甫帖》的论述或许存在隐情。“在1992年02期的《故宫博物院院刊》中,徐邦达撰写了‘苏轼《宣德郎刘锡勅草》一页’一文,其中提到‘宋神宗朝以来,台阁诸学士、舍人,颇多学苏体,凡流传制草,略似东坡书的,后世便附会以为东坡手迹。曾见赐《宣德郎刘锡勒草》一通,在《苏米翰札》合册中,见之《书画鉴影》卷一O,闻今已分拆。其中苏书《功甫帖》、米带书《恶札帖》,现藏上海博物馆,皆真迹无疑。’”业内人士称,“从推理的角度来说,虽然拆开本身都是听说的,那之后入藏的信息也应该是听说的,毕竟如果在入藏之后还看过《功甫贴》的话,那么徐邦达先生应该不会用‘闻今已分拆’的词语。”

  徐邦达是否看过《功甫帖》,《功甫帖》是否真的入藏过上博?业内人士的上述发现使得这两个问题也没有确切答案。《功甫帖》事件发展到此,更加扑朔迷离,这事件究竟会有怎样的一个结局呢,新浪收藏将密切关注。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