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曝三亚文物保护单位明代官沟被垃圾包围

2014年01月11日 09:29   南海网  

“官沟”于2006年被设为三亚市文物保护单位(三亚新闻网记者刘丽萍摄) “官沟”于2006年被设为三亚市文物保护单位(三亚新闻网记者刘丽萍摄) “官沟”被垃圾覆盖(三亚新闻网记者刘丽萍摄) “官沟”被垃圾覆盖(三亚新闻网记者刘丽萍摄) 镇政府安排环卫部门处理沟渠垃圾(三亚新闻网记者刘丽萍摄) 镇政府安排环卫部门处理沟渠垃圾(三亚新闻网记者刘丽萍摄)

  南海网三亚1月10日消息(三亚新闻网记者 刘丽萍)1月10日,有媒体曝光位于三亚市崖城镇的历史文物“官沟”被垃圾掩埋一事引起关注。随后,南海网、三亚新闻网记者进行了现场走访,此事已引起三亚市崖城镇政府的重视,当天安排了相关部门进行清理。据了解,该处“官沟”始建于1519年(明代)期间,2006年被认定为三亚市文物保护单位,是三亚市唯一一处水利工程方面的历史文物保护单位。

  10日上午,记者根据媒体报道的相关线索,找到了位于三亚市崖城镇水南新村的“官沟”,岸边立着的两座文物保护单位标志碑非常显眼。沟渠绵延数公里、宽约3米,记者用木棍一测,水深1、5米左右。沟渠左侧是瓜菜收购站,右侧是大片瓜菜地和水稻田,根据沟渠内水管的延伸方向可知,官沟目前仍发挥着农田灌溉作用。

  仔细观察发现,沟渠两岸垃圾很多,尤其是靠近居民生活区的河段,充斥着各类生产生活类垃圾,偶尔还能闻见阵阵恶臭。就在记者拿起相机拍照间隙,几名身着橙色工作服的环卫工人款款走过来,手持铁锹、垃圾桶,利索地清理沟渠内的垃圾。

  随后,记者就媒体报道的问题采访了崖城镇委镇政府。镇委副书记杨庆三表示,出现这样的问题,一方面确实是他们工作上的死角;但客观地说,也是去年强台风“海燕”留下的后遗问题,镇里一直在做生产生活方面的恢复工作,难免也会疏忽掉一些问题,“我们会借助媒体监督的契机,全方位整治整个镇区的卫生,今天已经安排环卫部门进行垃圾处理,往后更会加强这方面的监管。”

  据了解,崖城镇是我国南端的古镇,清代建筑保留完好研究价值高。2007年,崖城镇荣获“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称号。目前全镇有5处省级历史文物保护单位、15处市级历史文物保护单位。

  “官沟”作为历史文化保护单位的价值何在?据三亚市历史文化名镇管委会相关项目负责人张远来介绍,该“官沟”始修于明代,是三亚市唯一一处水利工程方面的历史古迹,其对研究海南岛水利史具有重大历史价值,在2006年被认定为三亚市文物保护单位。目前,政府每年都会对官沟进行修缮,沟渠仍灌溉着水南一村、二村、大疍村等片区的农田,所以实际使用价值也非常大。

  张远来表示,出现这样的问题算是个例,实际上三亚市政府对历史文物非常重视,每年会投入大量资金对历史文物进行修缮和保护,两年前,还确定了“三亚市崖城国家历史文化名镇保护”的规划。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