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去年出土文物近7000件

2014年01月13日 11:14   大河网-大河报  微博

  记者 段伟朵

  阅读提示 | 昨天,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举办2013年考古工作汇报会,对2013年重要考古发现做出“盘点”,并邀请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组成评审团,对洛阳的考古工作现场点评和指导。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13年以来,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共完成考古发掘60余项,发掘古墓葬3000余座,出土历代文物近7000件(套)。

  现场

  一年的辛苦,15分钟来展示

  经过前期预汇报,考古院遴选出了22个题目,在会议现场进行汇报。

  由于汇报题目较多,每位考古人员的汇报时间被控制在15分钟以内,是哪一种类型的遗址、遗址位于何处?为什么要对该处遗址进行考古?考古过程中出土了哪些文物?土层堆积是怎样的?结合史料记载和考古结果可推测出哪些结论?目前还遇到哪些问题没有解决?22个项目每一项都渗透了考古人员的努力和汗水,虽然一年的辛苦只能有15分钟来展示,但考古人员还是利用文字、照片、示意图、三维动画等多种形式对各自的考古结果进行了充分的展示。

  台下,是来自全国各地考古方面的专家组成的评审团,他们是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徐光冀、国家博物馆研究员信立祥、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副院长杭侃、中国文物报编辑部副主任李政、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焦南峰、南京博物院考古研究所所长林留根、河南省文物局副局长孙英民、河南省文物局考古处处长秦文生、河南省考古研究所所长贾连敏、洛阳市文物局副局长余杰、洛阳唐城工作队队长石自社等。听完每一个汇报,专家们都会认真地做出现场点评和指导。

  成果

  考古院去年完成考古发掘60余项

  据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史家珍介绍,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是洛阳市文物局对洛阳考古资源的优化整合,开启了洛阳考古的新篇章。2013年以来,该院共计完成考古发掘60余项,共发掘古墓葬3000余座,其他文物遗迹200余处,发掘遗址面积17630平方米,出土历代文物近7000件(套),对城市建设和发展及文物保护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和支持。

  此外,考古院同期开展抢救性考古发掘和调查,取得了东周王城西城墙和南城墙、史家屯东周秦汉墓地、310国道东汉陵区陪葬墓、偃师洛河古沉船等多项重要的考古新发现;继续开展“邙山陵墓群考古调查与勘探”国家重点项目工作,对二汉冢、三汉冢、北魏景陵、静陵的考古勘探调查取得新进展。

  亮点

  回洛仓等遗址取得重要考古发现

  2013年,是洛阳市迎接大运河、丝绸之路申遗联合国专家现场考察的重要一年,为了配合大遗址保护工程重点项目建设,围绕大运河申遗、丝绸之路申遗工作,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重点对回洛仓遗址、隋唐洛阳城宁人坊、新安县汉函谷关等开展了考古调查与发掘工作,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为大遗址科学有效的保护与利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本报曾多次对这些重要成果做跟踪报道。其中,宁人坊是隋唐洛阳城里坊区天街西侧第一坊,通过考古发掘,确定了宁人坊坊墙宽度,南北长527米,东西宽462米。

  汇报结束后,专家组经过商议,评选出了2个一等奖和5个二等奖,对洛阳考古工作者在去年一年的辛苦和努力做出肯定。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