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富比专家报告出炉:详解功甫帖为何是真迹

2014年01月13日 15:27   新浪收藏  微博

  新浪收藏讯 《功甫帖》真伪之争,在买家刘益谦的声明和上海博物馆三位专家的报告公布之后,苏富比1月3日称将于十天内对《功甫帖》质疑做出正式回应。1月13日,在十天期限的最后一天,苏富比通过微博正式发文:《苏富比对有关苏轼《功甫帖》质疑的回应》,文中称:苏富比专家团队经过再次论证,听取了国内外专家的意见之后,不同意上博三位专家提出的《功甫帖》是清中晚期的“双钩廓填”的结论,坚持认为《功甫帖》是一件流传有绪,历经清初安岐《墨缘汇观》等历代专著著录,包括近现代鉴定大家张葱玉、徐邦达先生鉴定并肯定为苏轼真迹的墨迹本。

  苏富比的专家报告长达14页,除了坚称《功甫帖》是真迹之外,鉴于上海博物馆两位专家钟银兰、凌利中对上博藏的苏轼《刘锡勅帖》是清中晚期“双钩廓填”——并进而指认《功甫帖》为同样情况的“双钩廓填”本的判断,苏富比专家团不同意上博两位专家的判断,支持徐邦达所做的苏轼《刘锡勅帖》是明人伪笔的鉴定结论。

  就苏富比所发的这篇专家报告,新浪收藏电话连线了刘益谦先生,他表示,他对于上海博物馆的馆藏是非常神往的,但是没想到上博的学术研究水平却贻笑大方。在他看来,上博的三位研究员对于质疑《功甫帖》的研究报告简直像个笑话,而且逻辑错误,几乎等同于自摆乌龙。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