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富比昨发布《功甫帖》报告:咬定拍品是真迹

2014年01月14日 18:35   新民晚报  

苏富比拍品苏轼《功甫帖》整幅立轴 包括四个部分 【上右图】苏轼《功甫帖》,【上左图】 同轴另纸装裱翁方纲小楷题跋和题诗; 【下右图】同轴另纸装裱翁方纲《功甫帖》双钩填墨摹本,【下左图】同轴另纸装裱许汉卿题跋   苏富比拍品苏轼《功甫帖》整幅立轴 包括四个部分 【上右图】苏轼《功甫帖》,【上左图】 同轴另纸装裱翁方纲小楷题跋和题诗; 【下右图】同轴另纸装裱翁方纲《功甫帖》双钩填墨摹本,【下左图】同轴另纸装裱许汉卿题跋

  乐梦融

  本报讯 (记者 乐梦融)继今年元旦上海博物馆三位研究员公开撰文质疑苏轼《功甫帖》系伪作之后,昨天下午,苏富比拍卖行通过其新浪官方微博发布《苏富比对有关苏轼〈功甫帖〉质疑的回应》,坚定认为该拍品为苏轼的真迹。

  这份于14时46分发布的《回应》称:“苏富比经过再次论证并听取了国际及国内专家和业内人士的专业意见,坚持认为2013年9月在纽约苏富比成功拍卖的苏轼《功甫帖》,是一件流传有绪,历经清初安岐《墨缘汇观》等历代专著著录,包括近现代鉴定大家张葱玉、徐邦达先生鉴定并肯定为苏轼真迹的墨迹本。不同意钟银兰、单国霖、凌利中三位研究员所指认的该作品是清中晚期‘双钩廓填’本的结论。同时,不同意钟、凌二位所指认的上博现藏苏轼《刘锡勅帖》也是清中晚期‘双钩廓填’本的观点。我们支持徐邦达先生所做的苏轼《刘锡勅帖》系明人伪笔的鉴定结论。”

  这份长达14页的《回应》报告里,并没有署名具体的鉴定专家的名字,发布《报告》的是“纽约苏富比中国古代书画部”。该部目前的负责人是张荣德,曾在苏富比秋拍图录上撰写《苏轼〈功甫帖〉初探》一文。

  《回应》发布后,收藏家刘益谦在接受上海电视台新闻报道采访时表示,这份报告更让他坚定了之前的观点:“从(苏富比与上博研究员的)两个报告来看的话,我认为(苏富比)这个报告人家讲的东西对你(上博研究员)这个观点、对你(上博研究员)驳斥的是相当有道理的,我认为这个事情还是几个疑问吧。我认为上博首先要把这些疑问告诉大家,因为这个已经超出学术范围了。”

  对于苏富比的《回应》报告,上海博物馆三位专家则表示,他们正在研读该报告,目前已发现疑问,至于是否会正式发文回应,还要视情况再作定夺。

(原标题:苏富比昨发布报告“咬定”拍品是真迹)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