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单民族大世界今年腾退完成

2014年01月16日 07:19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李天际)昨日,市文物局文保处处长王玉伟在政务咨询会上透露,西单民族大世界和拈花寺两处被占文保单位,将在今年完成腾退。

  去年5月19日,已有25年历史的西单民族大世界关门,“民族大世界”招牌被摘下。西城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西单民族大世界商场将开始拆除文物内的违法建筑,还原文物本体风貌,再现国立蒙藏学校旧址风貌。由于市场商户原因,西单民族大世界的腾退工作进展并不顺利。对此,王玉伟称,大世界已停止经营,下一步文物部门将加紧修缮,今年可实现腾退。

  另一处被占文物拈花寺也将在今年顺利完成腾退。作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拈花寺长期被中国人民大学印刷厂占用,部分房屋还被多次转租,人员杂居,且私搭乱建严重。

  王玉伟还透露,故宫大高玄殿也已完成腾退,目前修缮方案已经完成,等待对文物主体进行修缮。

  此外,针对不久前有文物爱好者质疑圆明园施工破坏山形水系一事,王玉伟回应称,经过文物部门调查,圆明园内的山形水系和遗址保存完好,但确实有小型机械清运土方的现象。他还透露,今年圆明园没有对大宫门等遗迹进行复建的计划,但会对圆明园杏花春馆等遗址进行勘测,为遗址保护积累经验。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