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来临山西省为文物消防安全敲警钟

2014年01月18日 09:19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3处世界文化遗产地和2.8万余处古建遗存是重中之重

  1月11日凌晨,云南省香格里拉县独克宗古城发生火灾,古城历史风貌被严重破坏,部分文物建筑不同程度地受损。鉴于当前正值冬季,春节即将来临,许多文物保护单位及其周边地区将会举办各种集会和传统民俗文化活动,火灾诱因和风险增加,防控难度加大,文物消防安全形势更加严峻。为坚决预防和遏制文物火灾事故的发生,1月16日,省文物局组织召开全省文物消防安全工作座谈会,为今冬明春山西文物消防安全敲响警钟。

  山西是一个古建筑遗存的大省,数量多达2.8万余处,其中木结构建筑居多,价值高、分布散,冬春两季风干物燥,加上有的建筑长期被当地单位或群众占用,柴草堆积、明火燃香、不规范用电,尤其是节日燃放烟花炮竹等,都会给古建筑带来重大火灾隐患,防火任务十分繁重。特别是世界文化遗产地平遥古城、云冈石窟、五台山寺院建筑群和应县木塔等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更是这次文物火灾隐患排查工作和隐患整治整改的重中之重。

  省文物局要求,在今冬明春,古建筑的管理、使用单位要制定灭火应急预案,定期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自我演练和灭火逃生演练,让工作人员和游客学会一旦发生火灾如何报警、如何扑救、如何疏散等一系列消防基本常识,确保一旦发生火灾,能及时有效地组织扑救,最大限度地减少火灾损失。古建筑的管理、使用单位还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古建筑重点区域、重要部位的用火用电、周边环境以及消防通道、器材、给水、监控等,进行安全隐患检查,做到火灾隐患及时发现及时排除。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积极督促古建筑的管理者和使用者,明确各自的消防安全责任,落实到人,严格管理,严格奖惩,使古建筑的消防安全时时刻刻有人关心、有人过问、有人管理、有人负责。

  (记者孟苗)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