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私人美术馆热潮涌动

2014年01月19日 08:0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收藏本文     

黄永砯《蝙蝠计划IV》,余德耀收藏 黄永砯《蝙蝠计划IV》,余德耀收藏 徐冰《烟草计划》,余德耀收藏 徐冰《烟草计划》,余德耀收藏

  羊城晚报记者 朱绍杰

  1月初,余德耀美术馆在上海开幕。与之相距约一公里,一直颇为高调的龙美术馆西岸馆预计将于今春开馆。它是2012年年底正式开幕的位于浦东的龙美术馆的分馆。自2012年以来,上海迎来了一波私人美术馆兴建的浪潮。这些以收藏家个人名义设立的美术馆,以其鲜明的个性和成系列的馆藏而吸引了众多关注的目光。

  在公布自己的私人美术馆方案之前,温州人郑好只是一位名不见经传的商业地产老板。

  2013年,上海外高桥自由贸易区成立。郑好一举拿下其中面积九万平方米的森兰艺术岛的开发权。在这片土地上,除了有他的“昊美术馆”、酒店,还计划引进国际拍卖行苏富比的艺术学院。而在年初,他在家乡温州投资的五星级酒店万和豪生大酒店里,也设置了1300平方米的展示空间。

  据相关报道,“昊美术馆”以展示当代艺术收藏为主,包括郑好这些年收藏的吴冠中、赵无极、朱德群、曾梵志、张晓刚、达明·赫斯特、草间弥生等的重要作品;而另外近3000平方米的昊景泰蓝博物馆,则以元明清的珐琅制品收藏为主。

  在北京的“博伊斯在中国”一展上,主办方多次向媒体强调,郑好是该展览项目重要促成者:没有他出资接手这批来自德国收藏家仓库里的展品,博伊斯则无法来到中国。

  昊美术馆只是上海私人美术馆俱乐部的其中一员。2005年以来,在上海正式注册登记的民办非企美术馆共有10家,具有美术馆功能、由社会力量兴办的就占8家。它们大多集中在浦东,脱胎于地产集团。

  仅在2013年开张的,就有刘益谦的龙美术馆、震旦集团的震旦美术馆、地产开发商戴志康的喜马拉雅美术馆,而在今年,由上海徐汇区政府积极推动的“西岸文化走廊”将迎来龙美术馆西岸馆、余德耀美术馆的加入。

  2014年1月初开幕的余德耀美术馆由上海龙华机场大机库改建而成,东临滨江的龙腾大道,北依丰谷路,总面积达9000多平米。

  余德耀美术馆建成之后,其最大的看点就是余德耀多年来的中国当代艺术收藏。作为印尼第三大农业公司的商业巨头,也是中国当代艺术品的大收藏家,余德耀的收藏以数量庞大和系统化为特点。

  他的收藏几乎涵盖了中国当代艺术史上所有声名显赫的艺术家,包括中国当代艺术的“F4”,还有曾梵志、刘炜、徐冰、周春芽等,除了油画作品外,大型的装置艺术也是他收藏的目标。此外,他还收藏了一些国外当代艺术作品。

  据悉,余德耀美术馆首展将于今年5月举行,届时将展出来自余德耀收藏的100件当代艺术作品。此后还将展出陈箴、卡特兰等当代艺术家的个展,预计每年举办两场展览。

  余德耀在此前接受采访时称,他在美术馆的运营中并不扮演任何重要角色,他仅仅是创始人和收藏家的身份。而美术馆的资金主要来自余德耀基金会,采用国际私立美术馆模式,美术馆同时包括餐馆、艺术衍生品商店,等等。

  比余德耀美术馆先行一步的龙美术馆,以其馆藏和展览而受到关注。龙美术馆的创始人刘益谦、王薇夫妇是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最重要的买家之一,也是中国艺术品市场的重要推手。他们对古代书画、近现代书画、油画、瓷器都有涉猎,不乏王羲之《平安帖》、宋徽宗《写生珍禽图》、吴彬《十八应真图卷》、齐白石《可惜无声册》等重量级藏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