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景区高端会所仍有暗中经营

2014年01月21日 09:41   北京晚报   

  中央关于严肃整治“会所中的歪风”有关通知下发以来,各地纷纷开始对公园、景区内的高端会所进行排查整顿。近日,央广派出多路记者奔赴热门景区明察暗访,发现仍有顶风经营的现象。

  南京 “阴阳菜单”应付检查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南京中山陵风景区明陵路1号,曾经被媒体曝光过的“国品燕鲍翅馆”已经更名为“国品酒店”,门口挂上了一条醒目的红地黄字条幅:“倡节俭、反浪费、吃多少、点多少,坚决拥护‘国八条’”,门口停放的也都是普通牌号的小轿车。记者表示要预订当晚的包间,服务员表示包间并不紧张,而在以前则基本不可能订到。服务员表示,酒店被曝光后,积极转型,推出价格亲民的菜品,并重新更换了菜单。

  国品酒店服务员告诉记者,现在便宜多了,以前五六百、上千元一位,现在没有最低消费了。中山陵风景区另一处高档会所“富润钟山”,也转型为亲民的“钟山茶社”,并在醒目位置贴出了“大众消费、提供简餐”的宣传语。茶水从十几块钱到几块钱都有,还免费提供白开水。

  不过,记者调查发现还有一些藏身于景区中的会所,以“阴阳菜单”的独创方式应对着检查。江南四大名园之一——瞻园是南京现存历史最久的一座园林,是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在瞻园幽静的西花园里,一家名叫“花园一号”的饭店依然运营着。

  记者翻看了菜单,发现菜单上菜品价格并不高,凉菜20元到30元,最贵的一两百元。但饭店副总经理说,有的菜,菜单上没有。

  副总经理说:“有的特别高档的菜我们都不敢放上面,像鳄鱼尾、辽参我们都不敢放,但是你们要是提出要求的,我们就可安排。”

  记者询问饭店是否有“更能拿得出手的菜”,这位副总经理立刻报出了几个高档菜名——而为什么这些菜有,但是却不能在菜单上见到?这名负责人的解释是:为了检查能通过。如果你们想吃什么,都能安排,连娃娃鱼都有。记者临出门时,一直随同的一名酒店工作人员多次小声叮嘱记者,来吃饭一定要低调——因为这里属于私人会所性质。

  记者以要邀请领导为由,多次询问饭店的私密性,这名副总经理信誓旦旦地保证,绝对不会被拍,也不会被检查——因为这一处景点是归文物局管,安全。

  记者随即探访了武定门城墙脚下、紧邻白鹭洲公园的水街。这儿是南京市内秦淮河滨水休闲街区,也有多家高档的餐饮会所。记者在水街注意到一个奇怪的现象——水街的路标牌上,原本写着“白鹭洲会所”、“钱塘会所”,但是现在路标上的“会所”字样全被抠去变成白色。但是依然能通过残存的字样和底下对应的英文注释“club house”辨认出这儿原来写着的是“会所”。正在营业的一家名叫“钱塘会所”的饭店里,工作人员说,他们这儿私密性很好,门口写着游人止步的牌子,除了临近秦淮河上乘船经过的游客,不会有别人进来。1月18日,记者在这里拍摄到一个备菜单,列着“官燕、血燕、辽参、八至十头南非干鲍、鱼唇”等昂贵菜品。

  杭州 西湖附近仍存违规经营

  近日,浙江省责成杭州市立即采取果断措施,全面整治关停西湖景区高档经营场所。效果如何?

  西湖会、莲庄、听涛居、抱青会馆、柳荫玖号这几个普通杭州市民几乎都没听说过的高档会所隐藏在西湖景区多年,近日掀起神秘面纱,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它们就是杭州立即关停的第一批景区内高档经营场所。

  这两天,记者陆续走访了西湖周边的高档会所,基本上都是大门紧闭。位于曲院风荷公园的西湖会,从外面已经找不到任何“西湖会”的字样,只是透过窗户依旧可以看到高档豪华的装潢,一些名酒整整齐齐地排满了一面墙。

  推门而入,工作人员并不愿多说。尽管大部分占足风景优势的会所都自称停业,但在吴山景区管委会办公驻地,吴山会馆的工作人员表示,仍然可以接受订单。工作人员说,一般都是四五百一位,大多都是做晚上的生意。

  昨天,杭州市委市政府进一步明确表态,坚决全面关停西湖景区公园和历史文化建筑内的高档经营场所。不过,什么样的人均消费水平,才算是高档经营场所?对于景区园区内的高档经营场所,是全面关停,还是歇业整改?似乎还没有一个明确的答案。

  西湖风景区管委会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在景区经营的1760家旅游配套服务企业中,消费定位较高的有38家,本月25日之前,全部关停或整改。

  综合央广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