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到15米长乌木:所有权归谁

2014年01月31日 08:24   华西都市报  

被挖出来的“乌木”,现在每天有村干部轮流看守。廖小兵摄 被挖出来的“乌木”,现在每天有村干部轮流看守。廖小兵摄

  村民说

  “肯定不能让他们(政府工作人员)拉走,万一到时候不还了,说乌木就是属于政府的,你让我们找谁去?”

  干部说

  “在专家没有鉴定之前,我们也不能确定那就是乌木,但如果是真的,那就应该属于国有资产。”

  一根长达15米的疑似乌木重见天日,彻底打破了广安市消河乡共和村1组的平静。“乌木”是在1月19日挖鱼塘时被发现的。事后,村民、农田租赁方、农田主人各方就“乌木”权属问题各执一词。

  据华西城市读本记者掌握的最新消息,接下来,事件各方可能会通过法律程序,来确定谁才是“乌木”的最终拥有者。

  意外挖鱼塘发现15米长“乌木”

  “乌木”发现地位于广安市花桥镇消河乡共和村1组的一块农田。挖掘机师傅黄维伟是最早发现“乌木”的人。

  19日中午,黄维伟被鱼塘承包负责人周安林请去挖鱼塘,大概挖到1米5深左右,他发现农田下有像树疙瘩一样的东西,当他试图把树疙瘩挖出来时,却发现是一根很长的木头。

  直到第二天,这根一直埋在农田下方的木头得以重见天日。很快,村民们便纷纷围了过来,并一致认为这根15米长的木头就是传说中的“乌木”,价值不菲。

  1月24日,华西城市读本记者前往共和村1组,在村公路一旁见到了被锯成三段的“乌木”,其树干直径的最大部分,至少需要3个成年人才能抱住。据当地一位老人介绍,挖出“乌木”的农田,在几年前就有冒污水和黑水的现象,但没想到下面会有“乌木”,这还是当地第一次发现“乌木”。

  归谁

  个人、集体还是当地政府?

  尽管“乌木”是否货真价实还有待商榷,但一场围绕“乌木”的权属纠纷已在村里悄然传开。

  在周安林看来,既然“乌木”是在自己租赁的农田里挖出来的,其所有权就该属于自己,“至于和田主如何分配,私下可以协商解决。”其中一位农田租户对此表示赞同。

  不过,当地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村民向华西城市读本记者表示,周安林租赁农田挖鱼塘并未到村上和乡上备案(记者曾向村上和乡政府证实),并据此怀疑周是打着挖鱼塘的幌子来挖乌木。在这位村民看来,“乌木”是在村里的农田发现的,应该属于村集体所有。

  其实,在“乌木”被发现后,曾有村民打电话给消河乡政府汇报此事,希望政府能出面协调乌木权属问题。1月23日,消河乡政府工作人员和共和村村干部试图将乌木运到政府暂时保管时,遭到村民阻拦。“肯定不能让他们拉走,万一到时候不还了,说乌木就是属于政府的,你让我们找谁去?”一位参与现场阻拦的村民说。

  进展

  可让法院判定“乌木”归属

  “在专家没有鉴定之前,我们也不能确定那就是乌木,但如果是真的,那就应该属于国有资产,‘乌木’现在暂时放在村里,每天都有村干部轮流看管,谁也不能私自拉走。”24日,消河乡一位副书记告诉华西城市读本记者,对于农田里发现的乌木到底归谁所有,他们也不清楚,但目前已向上级部门反映这件事了。

  昨日,消河乡另外一位副书记告诉记者,他们已建议村委会,通过法律程序来确定“乌木”的权属问题。昨天下午,周安林也表示,自己会考虑通过走法律程序来确定“乌木”的归属权。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王超 摄影报道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