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广东本土艺术品 跟80后陶艺家一起成长

2014年02月01日 08:50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讯 记者许悦报道:近日,广东石湾80后新生代陶艺师潘超安作品在广东省博物馆展出,这也是广东收藏家自得堂主人的一次收藏回顾。

  十年前,在广州一个石湾陶艺展览会上,潘超安一件作品吸引了自得堂主人的注意,一打听,作者才20岁出头,是钟汝荣大师的徒弟,于是欣然收藏。

  后来双方交往渐多,自得堂主人一边收藏,偶尔也会订制一些原作,经常是他命题,潘超安画草图。一稿、二稿……然后做泥塑小稿,都觉得满意后,再正式制作,然后又讨论上什么釉色。创作一件原作,有时构思讨论就要费时数月,成品要超过一年。

  比如说“秋瑾”,潘超安为了表现女主人公的英雄气概,想把人物塑造得壮实一些。自得堂主人则认为,如果塑造成纤柔身段,纤纤女子为国捐躯,艺术感染力更强。自得堂主人一路收藏,潘超安一路成长,他们的故事,也是艺术家和收藏家互相支撑的一个完美案例。

  对此,自得堂的女主人冯玮瑜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坦言:“我和我先生经常跟朋友开玩笑说,收藏是条‘不归路’——得陇望蜀、哪有尽头。错过多了,遗憾多了,失落多了,也慢慢懂得放下,有幸遇见已是一种福分。碰巧遇上时,价格、意愿、资金都具备了,才能玉成美事。所以玩收藏是一种机缘巧合,而不是单纯的低买高卖、做生意。”

  冯玮瑜表示,他们的收藏主要有三大块:明清官窑、石湾陶瓷、书画。如果单论回报率,石湾陶塑、广彩、广绣等广东本土的艺术品或许不是最佳选择,投资回报率不如书画。但作为一名广东人,他们很希望石湾陶塑这种既有思想性又有艺术性的本土艺术,能够得到更好的宣传。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