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十三陵6处文物年内修缮

2014年02月07日 08:00   和讯网  

  本报讯(通讯员 杨波)明十三陵今年将启动6处文物修缮。具有400多年历史的昭陵也在修缮计划中。据了解,昭陵祾恩殿瓦面出现了大面积滑坡,今年将实施揭瓦修缮,其避雷设施也将升级改造。  昭陵和长陵、定陵是明十三陵目前对游客开放的三座陵寝。昭陵在1987年曾有过一次整体修缮。1990年10月,昭陵开始作为旅游景点对游客开放。其后的20多年间,很少有修缮措施。

  “目前,昭陵祾恩殿的屋面出现了局部损坏。”十三陵特区办事处文物科负责人介绍,祾恩殿的脊部瓦面出现了清晰可见的水平通裂缝,垂脊根部出现了裂缝,檐头瓦件冲出多达6厘米。此外,昭陵祾恩殿的一些屋面木件如望板、瓦口、连檐等也出现了糟朽的情况。如果不及时修缮,破坏面会继续扩大。

  今年,十三陵特区将对昭陵祾恩殿实施揭瓦修缮,并更换补配檐头部分的屋面糟朽木件。修缮期间照常对游客开放。

  除昭陵祾恩殿外,十三陵特区还将对郑贵妃坟、悼陵监、长陵神功圣德碑楼及大红门、居庸关山体长城段等5处文物进行修缮。明昭陵祾恩殿和明十三陵神功圣德碑楼及大红门的避雷设施今年也将升级改造。据了解,这两处避雷设施安装于上世纪90年代,现已陈旧老化,丧失避雷作用。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