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春节七天迎客43万创新高:超去年8万

2014年02月08日 07:28   北京晨报  

  在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故宫再度成为最热旅游目的地之一。初一至初七,超过43万人到故宫参观,刷新了近几年春节假期的游客纪录,超过去年8万多人。

  游客超去年8万人

  昨天,北京晨报记者从故宫博物院了解到,初七是春节假期的最后一天,仍有近4万人进院参观。而大年初二至初五,每天游客均超过7万人,大年初三更是达到了93400多人。

  分析今年游客数量大幅增加的原因,故宫相关负责人表示,可能主要有两方面。第一是居民收入提高,对旅游、文化消费等需求增加。第二就是天气温暖,让更多人在春节假期走出家门。

  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今年故宫将继续推进红墙内办公场所搬迁,做好文物修缮和北院区建设等工作,不断扩大开放面积,满足观众的需求。

  紫禁城将实施三禁

  另外,故宫还将进一步规范游览秩序。本市旅游部门发行了数年的“北京市A级旅游景区服务质量监督卡”将取消。此举将“拦”住至少1万余名持卡人今年随意进故宫。

  据本市一位A级景区负责人介绍,如今景区监督卡持卡人已经变得鱼龙混杂。一些持卡人打着旅游服务质量监督的旗号,免费参观景区。遇到查验,部分人甚至态度蛮横,干扰了正常的接待秩序。今年,这种所谓的“监督卡”将彻底取消。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此举将更有效地保障文物博物馆单位的文化权益。

  不仅在参观人员上设门槛儿,故宫还有“三禁”,即紫禁城内采取禁止吸烟、禁止携带火种进入、禁止机动车辆驶入观众开放区等措施。

  再有,长期以来,午门广场的人流中,“黑倒票”、“黑导游”等混迹其中,使观众难以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故宫博物院也就此呼吁,在旅游管理部门加强执法的同时,联合驻院派出所,引入社会保安力量,“堵截”非法倒票、无照导游、销售伪劣导游图等侵害观众权益、扰乱正常参观秩序的行为。

  晨报记者 王歧丰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