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家颜明披露《功甫帖》交易内幕

2014年02月10日 09:38   成都商报  

  春节前夕的1月28日,苏轼《功甫帖》真伪之争再起波澜。上海知名藏家颜明在新浪微博上爆料,披露了《功甫帖》购入前买家刘益谦与之商讨的细节,并指购入《功甫帖》的收藏家刘益谦“没有说实话”。颜明称早在刘益谦购买该帖前,曾转告刘益谦上博和故宫专家一致看伪的意见,但刘益谦坚持拍下此帖。同时,颜明还在文中向上博的专家表达了敬意。针对这个爆料,成都商报记者昨天分别联系颜明和刘益谦方面,颜明表示目前暂时不接受采访。截至昨晚记者发稿,刘益谦方面暂没有对此作出回应。

  颜明在这封长约3000余字的《致藏家刘益谦的公开信》中表示,《功甫帖》的真伪以及利益本来都与他无关,他只是尽了朋友之谊,私底下说了一句真话。却不料,被卷入了这场公开的是非争端中来。颜明回忆,在去年8月时,刘益谦曾咨询过颜明,询问其对待拍品《功甫帖》的态度。当时,颜明认为目鉴并不过关,在征得刘益谦同意后求教了上博和故宫的专家意见,得到的回复趋同,并认为作伪水平不高。颜明将看假的意见通过电话和短信转告刘,并劝刘去联系博物馆专家们,“当时刘益谦选择性‘耳聋’,坚持将此帖拍下,现在居然通过媒体指责上博专家没有预先提醒,‘对这个东西都听不到杂音’。后来又针对我,认为我不但看‘假’,还在背后坏他的好事。”

  在公开信的第三部分“苏富比和刘益谦的关系”中,颜明透露现任苏富比拍卖行中国书画部负责人的张荣德,曾任上海朵云轩拍卖公司总经理,2005年与刘益谦合资创办上海明道拍卖公司并担任总经理,2013年履新苏富比,拍卖《功甫帖》是其到苏富比后首次主持书画业务。

  (谢礼恒)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