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重点文物唐胄墓再被盗:文物部门介入

2014年02月10日 10:08   南海网  

警方对被盗墓地进行调查(南海网记者 高鹏 摄) 警方对被盗墓地进行调查(南海网记者 高鹏 摄)

  南海网海口2月8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高鹏 实习生 陈青苗)2月8日上午7点多,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唐胄墓发现被盗,唐胄墓在半年时间已经第二次被盗。海口警方、文物部门已介入调查。

  2月8日上午,南海网记者来到海口市云龙镇陶公山南侧的明代名臣唐胄墓园,警方、文物部门正在现场进行调查。据村民介绍,此次被盗的是唐胄二夫人陈氏的墓冢,被盗墓冢右侧被人为破开高约1.5米、宽约2米的大洞,墓里的石块、土块被挖了出来,从洞口往里看去,没有发现棺材或墓葬品。

  村民说,唐胄墓在2013年10月11日被盗,为了保护唐胄墓,唐氏后人还专门买了两条狗巡逻,但就在前几天,这两条狗被毒死了。“怀疑是盗墓者为了盗墓,这才毒死了看守墓园的狗。”7日夜间,有村民曾听到村里养的狗不断地叫,但没有引起大家的警觉。

  海口市文物局经过测量,古墓底部被挖了近1.2米深,初步判断没有触及墓室,不排除这空墓的可能。接报后,海口市公安局琼山分局刑警大队、辖区派出所迅速介入调查。

  唐胄(1471-1539),府城东厢(今海口市攀丹村)人。明弘治十五年壬戌科进士,曾授户部山西司主事、广西布政使、山东巡抚、户部左侍郎等职。著有《江闽湖岭都台志》《琼台志》《西洲存稿》《传芳集》等,对后人研究海南历史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1994年11月,唐胄墓被列为海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08年,一盗窃团伙曾来墓园盗挖,把位于中间的唐胄大夫人钟氏的墓穴底部挖了一个大坑,墓穴上方的砖石也被撬开了一个洞,但由于警方发现及时,墓穴虽遭到破坏,墓内文物未被偷盗。后来,这一盗窃团伙主犯被判处无期徒刑,从犯被判有期徒刑。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