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商业》年度十大艺术事件评选落下帷幕

2014年02月13日 11:12   新浪收藏  微博

《艺术商业》年度十大艺术事件评选 《艺术商业》年度十大艺术事件评选

  《艺术商业》“年度十大艺术事件”评选落下帷幕,“《功甫帖》真伪之辩”荣登榜首

  2013年的中国艺术界可谓热闹非凡。798等艺术区的展览依旧风生水起,令人目不暇接。日本艺术家草间弥生作品展在上海当代艺术馆展出时,门口时常出现观众排队情形,一天接待可达数千人。中国当代艺术似乎正在脱离小众群体的游戏,而逐渐演变成一场大众参与的集体狂欢。

  2013年,介入艺术市场的资本力量显得比往年更猛烈一些,艺术品基金、信托大量涌现,越来越多的新晋藏家、白领阶层开始进入艺术品投资与收藏领域;此外,2013年10月5日香港苏富比晚间拍卖专场上,曾梵志《最后的晚餐》以1.8亿港币成交轰动了拍卖市场和艺术界,突破了中国当代艺术拍卖的亿元大关。由此,很多业界人士也认为这个事件标志着中国当代艺术市场出现回暖的迹象;继苏富比拍卖行2012年进驻内地,另一国际巨头拍卖行佳士得也于2013年强势进军内地并获中国内地拍卖执照,内地拍卖格局的调整成为业界的预期;中国古代艺术品依然备受关注,围绕一幅在纽约拍卖的苏轼《功甫帖》的真伪争议持续至今。  

  为了对每一年中国艺术界的发展状况与行业动态进行有效地梳理与分析,《艺术商业》杂志于2012年发起“年度十大艺术事件”评选活动,2013年底第二届“年度十大艺术事件”评选活动联动38家主流媒体,采取投票形式共同进行评选,在组委会提供的六十余条备选艺术事件中,由各家媒体的社长、主编、主笔等多位资深媒体人投票选择自己关注的年度十大艺术事件。

  日前,《艺术商业》杂志公布了本届 “年度十大艺术事件”评选的票选结果,并于《艺术商业》杂志2月刊进行发布。“2013年度十大艺术事件”脱颖而出,分别是:“《功甫帖》真伪之辩”、“《最后的晚餐》刷新当代拍卖纪录”、“佳士得获中国内地拍卖执照”、“持续二十年的“丟画”疑云”、“万达集团拍得毕加索名作”、“华裔著名画家赵无极逝世”、“73 件画作遭遇神秘火灾”、“钱钟书手稿专场拍卖引争议”、“皮诺家族捐赠圆明园文物”和“上海自贸区挂牌成立”。其中“《功甫帖》真伪之辩”成为多家媒体共同关注的焦点,并最终荣登本年度十大年度艺术事件之首。

  《艺术商业》“2013年度十大艺术事件”票选结果

  1、《功甫帖》真伪之辩

《功甫帖》真伪之辩《功甫帖》真伪之辩

  2013 年9 月19 日,中国收藏家刘益谦在纽约苏富比拍卖会中以822.9 万美元的成交价拍得了苏轼的《功甫帖》,计划在龙美术馆公开展览。然而12 月20 日,上海博物馆书画研究部3 位研究员向媒体透露,经过他们鉴定与考证,这件《功甫帖》是“双钩廓填”的伪本,并于2014 年1 月1 日发表了佐证其三者观点的研究报告。1 月13日,苏富比回应称,坚持认为此《功甫帖》是一件流传有绪,近现代鉴定大家张葱玉、徐邦达先生鉴定并肯定为苏轼真迹的墨迹本。

  得票率: 61%

  2、《最后的晚餐》刷新当代拍卖纪录

《最后的晚餐》刷新当代拍卖纪录《最后的晚餐》刷新当代拍卖纪录

  2013 年10 月5 日,香港苏富比四十周年晚间拍卖的最高成交拍品为曾梵志创作于2001 年的油画《最后的晚餐》,经过五名竞投者超过15 分钟的激烈角逐后,最终以1.8044 亿港元的天价成交,刷新了当代亚洲艺术品拍卖纪录,以及在世当代中国艺术家作品拍卖纪录。

  得票率: 55%

  3、佳士得获中国内地拍卖执照

佳士得获中国内地拍卖执照佳士得获中国内地拍卖执照

  2013 年4 月9 日,佳士得宣布成为首家在中国获得拍卖执照,且独立开展拍卖业务的国际艺术品拍卖公司,这也意味着北京永乐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使用“佳士得”商标的历史将要结束。4 月16 日,北京永乐及佳士得就终止商标授权合约发表联合声明,于 9 月终止商标授权合约,各自独立开展业务。而9 月8 日,即有媒体爆料称北京永乐已终止业务。9 月26 日,佳士得在上海举行首次拍卖。

  得票率: 53%

  4、持续二十年的“丟画”疑云

持续二十年的“丟画”疑云持续二十年的“丟画”疑云

  1993 年,中国艺术家首次参加第45届威尼斯双年展。展览结束后,艺术家的参展作品却因为手续批文等问题一直滞留在天津港而不能入境。他们决定先将作品运到香港汉雅轩,再由汉雅轩老板张颂仁转运回内地。然而后来张颂仁却称,艺术家喻红、李山、孙良等的重要作品已经丢失。二十年中,这些艺术家一直在通过各种途径寻找丢失的作品。2013 年10 月28 日,孙良、李山与律师在香港汉雅轩画廊验收了张颂仁交还的作品。12 月16 日,“丟画”事件被媒体曝光,一石激起千层浪。12 月19 日,张颂仁发表声明澄清。

  得票率: 50%

  5、万达集团拍得毕加索名作

万达集团拍得毕加索名作万达集团拍得毕加索名作

  北京时间2013 年11 月5 日,万达集团在纽约佳士得以2816.5 万美元(折合人民币1.72 亿元)的成交价购得毕加索代表作之一《两个小孩》(Claudeet Paloma),成为全场最贵拍品,万达集团也因此赚足了曝光率。据资料介绍,这幅画创作于1905 年,画中人物形象是毕加索的3 岁儿子克劳德和1岁女儿帕洛玛。克劳德和帕洛玛是毕加索和小他41 岁的情人弗朗索瓦丝生下的两个孩子。毕加索创作这幅画时已年近70 岁。

  得票率: 50%

  6、华裔著名画家赵无极逝世

华裔著名画家赵无极逝世华裔著名画家赵无极逝世

  2013 年4 月9 日下午,法籍华裔著名画家赵无极因病医治无效在瑞士沃州逝世,享年92 岁。赵无极1921 年生于北京,1935 年入杭州艺术专科学校,师从林风眠。1948 年赴法国留学,并定居法国。赵无极运用西方现代绘画的形式和油画的色彩技巧,融汇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意蕴,创造了色彩变幻、笔触有力、富有韵律感和光感的新的绘画空间,被称为“西方现代抒情抽象派”的代表。英国艺术史学家、中国艺术史研究的引领者苏立文教授评价赵无极说:“他在自己的创造性的想象中,把东西方调和在了一起。”

  得票率: 42%

  7、73 件画作遭遇神秘火灾

73 件画作遭遇神秘火灾73 件画作遭遇神秘火灾

  2013 年7 月25 日晚,策展人沈其斌策划的《当代艺术:中国进行时!》专场拍卖的拍品在运输途中出现事故,运载包括邱志杰、汪建伟、徐震等几十位艺术家的一百多幅作品的一辆汽车在北京市顺义区京密路自燃,部分艺术品遭毁坏。7 月26 日,沈其斌在内部招待酒会上致辞,称“‘7•25 大火’烧掉了大批画作,也烧掉了中国当代艺术的一个“旧时代”。7 月28 日,拍卖会如期举行,成交111 件,成交额6597.325 万元。

  得票率: 39%

  8、钱钟书手稿专场拍卖引争议

钱钟书手稿专场拍卖引争议钱钟书手稿专场拍卖引争议

  2013 年5 月21 日,有媒体报道称中贸圣佳6 月22 日将在北京举行包括钱钟书、杨绛、钱瑗书信及手稿等共计110 件作品的专场拍卖会,其中66 封钱钟书书信系首次曝光。此举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强烈探讨。期间,杨绛先生发公开信表示坚决反对拍卖,其他拍卖公司也纷纷撤拍有关钱钟书、杨绛的书信手稿。6 月3 日,法院作出裁定,要求中贸圣佳不得实施侵害钱钟书、杨绛、钱瑗写给李国强的涉案书信手稿著作权的行为。6 月6 日,中贸圣佳在其官网发布声明撤拍。

  得票率: 39%

  9、皮诺家族捐赠圆明园文物

皮诺家族捐赠圆明园文物皮诺家族捐赠圆明园文物

  2013 年4 月26 日,法国皮诺家族在北京宣布,将向中方无偿捐赠流失海外的圆明园青铜鼠首和兔首。6 月28 日法国皮诺家族正式将两尊铜像捐赠给中国,铜像目前收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这两尊铜像2009 年曾现身法国佳士得的专场拍卖会中,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后皮诺家族从原持有人手中买下了这两件兽首。除鼠首、兔首铜像外,牛首、猴首、虎首、猪首和马首铜像已回归中国,收藏在保利艺术博物馆,其余铜像下落不明。

  得票率: 39%

  10、上海自贸区挂牌成立

上海自贸区挂牌成立上海自贸区挂牌成立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简称“上海自贸区”),是中国政府设立在上海的区域性自由贸易园区,属中国自由贸易区范畴,是中国大陆境内第一个自由贸易区。该试验区于2013 年8 月22 日经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于9 月29 日上午10 时正式挂牌开张。首批36 家企业入驻,其中11 家为中外合资、外商独资企业。相比国内目前的各类保税区,自贸区意味着更优惠的政策、更大的开放度。

  得票率: 37%

  附:参与投票媒体人名单(按姓氏笔画排名)

  马益群 《北京日报》收藏版主编

  王岩《北京青年报》资深记者

  王隽《经济观察报》记者

  王铮  《看艺术》执行主编

  卢北峰《北京青年周刊》副主编

  朱小钧  《投资与理财》副社长

  刘太乃  《CANS艺术新闻》社长

  朱文轶  雅昌艺术网有限公司总经理

  孙玉洁《艺术市场》副主编

  孙炜《人民政协报·宝藏周刊》主编

  毕武英《收藏投资导刊》编辑部主任

  朱虹子 《中国艺术报》副社长

  朱威   《文物天地》执行主编

  许柏成 艺术中国网副总编辑

  刘品毓《芭莎艺术》执行主编

  米诺  墙报网主编

  严长元  《中国文化报·美术文化周刊》主编

  陈念《中国收藏》社长

  李健亚《新京报》艺术记者

  邱家和《上海证券报》资深记者

  陈晓峰 世界艺术村微信公众号主编

  沈寅《外滩画报》资深记者

  宋琛《收藏/拍卖》执行总编辑

  杨敏 《收藏》社长兼总编

  邹皘  《Lens》副总经理

  林亚伟 《典藏投资》总编辑

  茅罗平《东方收藏》总编辑

  郝科《东方艺术·大家》主编

  周逸  《Vision青年视觉》艺术版总监

  周晓  《北京商报·中国当代艺术周刊》执行主编

  罗颖《Hi艺术》执行主编

  项立平 上海第一财经频道《艺术投资》栏目制片人

  胡赳赳《新周刊》副主编

  顾维洁《艺术财经》主编

  高敬 搜狐网艺术频道主编

  黄姗 艺术眼网站执行董事

  曾焱《三联生活周刊》文化主笔

  薛莉 FT中文网生活版主编

 

分享到:
分享到:
s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