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怒波赎宝引来各种吵

2014年02月14日 10:46   深圳晚报  

  “圆明园流失的7件大理石柱将回家”追踪

  深圳晚报讯 一个世纪前流落异国他乡的圆明园7件大理石柱,将在今秋从挪威一家博物馆回归中国。(详见本报2月12日18版)经中国圆明园学会学术专业委员会专家鉴定,这7件大理石柱原本位于圆明园内长春园西洋楼建筑群,均高约1米,保存相对完好。一旦圆明园石柱回归,将是继去年兔首和鼠首后,目前最大的一批圆明园海外回归文物回归。

  促成这批石柱回归的,是中国民营企业家、北京中坤集团董事长黄怒波。据协议,黄怒波向这家挪威博物馆捐资1000万挪威克朗(约合160万美元),为翻修博物馆中国藏品区的预算提供一半资金。而7根柱基将作为回报,于今年9月归国,在北京大学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进行展出。

  这一消息在海内外引起强烈反响,各种质疑声随之而起。

  是不是炒作?

  黄怒波12日接受新华社专访首次回应此事。他介绍,两年前参加由中坤诗歌发展基金赞助的北欧诗歌行动时,了解到该馆收藏了圆明园的石柱。他当时向该博物馆阐述了圆明园对于中国人的特殊意义,并开始了推动“文物回家”的努力。

  对于有人质疑“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以及是炒作。兼具商人和诗人身份的黄怒波对此表示很愤怒,“我用自己辛辛苦苦赚的血汗钱,合同半年前就签下了,一直保密没有宣传,这次是纽约时报挖出来的,为何到了国内就有人说我是炒作?”黄怒波激动地说,“这种言论就像汉奸,当年英法联军烧杀掠夺也是汉奸带路。”

  放在北大算不算回归?

  圆明园学会委员刘阳认为,柱基归还圆明园才是真正的回归,捐给北大只是换个收藏者,“只有像2007年圆明园大水法石鱼回归圆明园那种形式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回归”。此外,刘阳认为“如果以后有钱的商人多了,都去国外买文物来放在自己想放的地方,长此以往就乱了。”

  黄怒波表示,不相信圆明园能保护好文物,他只愿意将文物捐献给自己信任的母校北大。此前有媒体报道过圆明园保管不善导致文物受损。

  花钱买回文物对不对?

  谢辰生是国内著名的文物保护专家。近年来,他一直反对私人购买海外流失文物的行为。对于此次圆明园石柱回归,他表示“这些商人的主观愿望很好,但是在做法上我不赞成。流失的文物决不能花钱买回来,几千万元买回来的不是兽头不是国宝,而是国耻。”谢辰生认为,这是一个原则问题。“按照国际公约和我们国家的方针政策,我们永远保持收回文物的权利,但是我绝不拿钱买东西,这样等于是变非法为合法,性质就变了。”谢辰生说,“比如东西被别人抢走了,你再买回来,是大傻帽。一些国家正好经济不发达想赚你的钱,中国的商人不要上当。”

  黄怒波曾对媒体表示,这并非购买文物,而是文化交流,“我支持他们博物馆建设,他们把圆明园文物还回来。”对此,谢辰生回答,“只有通过政府之间正式回归,才值得骄傲。”

  黄怒波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爱好诗歌,被认为是新一代儒商的代表。他曾三次登顶珠峰,名片上印有登山协会副主席、网球协会副主席、航空运动协会副主席等头衔。2008年黄怒波向母校北大捐赠价值1亿元的地产,设立中坤教育基金,2011年又追加9亿元人民币。黄怒波最为著名的出手是其2011年宣布购置冰岛300平方公里土地,打造生态旅游帝国,后于2012年与冰岛政府签署土地租赁协议。

 

分享到:
分享到:
s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