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益谦呼吁上博回应《功甫帖》争议

2014年02月18日 09:43   新浪收藏  微博

刘益谦 刘益谦

  新浪收藏讯 2月18日,知名艺术品藏家刘益谦将携带五千万的《功甫帖》亮相北京四季酒店,现场将用高科技手段对《功甫帖》进行全面“体检”。17日,刘益谦接受新浪收藏专访,谈谈这场已经持续了两个多月的《功甫帖》真伪风波。

  《功甫帖》:从美国纽约到上海自贸区

  2013年9月19日,美国纽约苏富比“中国传统书画精品”拍卖会上, 苏轼《功甫帖》以30万美金起拍,经过70轮激烈竞争,最终被刘益谦以5037万元人民币的高价拍得。当时刘益谦面临一个问题,即文物回流需要缴纳高额的关税。正逢那个时候是上海自贸区成立,上海市政府建议刘益谦可以先将《功甫帖》带到上海自贸区。据刘益谦介绍,《功甫帖》在自贸区其实是跟在香港是一样的,今天刘益谦携带《功甫帖》到北京来,相当于是他从自贸区借出来。《功甫帖》从自贸区到龙美术馆,也是从自贸区借到龙美术馆的。刘益谦说:“其实从我 的角度来说,一个是放在香港,一个是放在自贸区,都是一样的,不存在我有什么税收便宜的问题,免了我什么税”。

  “对上博研究员的研究报告感到失望”

  本来这件事已经是尘埃落定,业内人士纷纷为海外文物的回流而感到高兴。但2013年12月21号,上海博物馆的单国霖、钟银兰、凌利中等三个研究员在《新民晚报》上发表观点称,刘益谦拍得这件《功甫帖》为双钩廓填的伪本。一石激起千层浪,此事引起了业内的极大的关注。刘益谦说,“很多人把我当成土豪,感觉 有钱人真傻,花5千万买了一个伪作。”但他认为他花这五千万是有依据的,依据便是这件作品的流传有序,先是明朝项元汴收藏、清朝安仪周的收藏,在解放以后张葱玉以及徐邦达写过文章,出过书,对这件东西都是持肯定的意见。

  上博三位研究员先将研究结论透露给《新民晚报》,然后再另行公布完整的研究学术报告。刘益谦对这种行为表示不能认同。他认为,如果是个学术争论,应该首先要发表学术观点,要么在上海博物馆的月刊,要么在文汇报上,是商榷的文字,是轰动性的新闻效应。

  在等待上博公布完整的研究报告过程中,刘益谦曾连发两个声明,督促上海博物馆公布这个研究报告。2014年1月1号,上博三位研究员的报告终于公布。刘益谦说,他看到这份报告时,感觉有点失望,原来说的是用官方的口吻,变成了一个个人的研究报告;原来是用一种肯定的语气,说这个东西是假的,改成了标题是大家讨论的意思;在《新民晚报》上,双钩填廓是三个人的一致意见,但是到了学术报告里,三个人里有两种不同的意见。

  随后,苏富比在新浪微博发表声明称,将仔细研究上博的报告,十天之后出结果。1月13日,苏富比将关于《功甫帖》的完整研究报告公之于众。“有不少网友,体制内、体制外的朋友发表了很多文章,主要我认为还是很多对双钩填廓这种观点进行驳斥的比较多一点。”刘益谦说。

  刘益谦希望上海博物馆能出来回应

  12月22日,有知情人士向媒体透露,上世纪80年代曾有人研究过一件文革抄家得来的《功甫帖》,经过研究考证,发现是赝品,于是退回物主,后 来听说此物被带出境外,可能流入美国,但目前也无法确认。刘益谦说他也关注到了这个新闻,不仅如此,他还知道有网友爆料,徐邦达在92年故宫月刊上还发表过一篇论文称《功甫帖》曾入于上海博物馆。但截至目前,上海博物馆对《功甫帖》是否入驻过没作任何回应。

  刘益谦说:“我认为如果《功甫帖》从来没到过上海博物馆,上海博物馆早就应该回应。如果媒体所说的,作为抄家物资,作为赝品退还给人家,这也不可能是空穴来风的。当年的上海抄家物资基本上都是归上海博物馆,这种说法也论证了徐邦达说这个东西藏于上海博物馆的这种说法。”除此,他还补充说道,“这 个过程中间还有很多网友曝料,当年这个东西是希望便宜点被上海博物馆收,上海博物馆认为是假的东西不要。至于这个东西怎么出去了,这些东西我跟广大的网友一样,都希望上海博物馆能够面对面把这个来龙去脉告知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