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黄金市场

2014年02月25日 10:50   生活报   

  黄金价格2013年度遭遇滑铁卢,但在“中国大妈”们的疯狂买入下,中国黄金需求一举超越印度,成为全球最大的黄金市场。世界黄金协会18日发布的《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显示,去年中国金饰、金条和金币消费首次突破1000吨,达1065.8吨。

  报告显示,去年全球黄金需求跌至3756吨,同比减少15%,为过去四年来最少。黄金市场呈现两级化趋势,一方面是消费者和实物投资者的热情追捧,另一方面是机构投资者的大幅砍仓。

  2013年金饰需求总量几乎恢复到金融危机前的水平。数据显示,2013年全球消费者购买黄金总计3864吨,较2012年增长21%。其中,金饰需求增长17%达2209吨。而对金条与金币的投资则增长28%,达到1654吨,创下世界黄金协会自1992年统计数据以来的最高纪录。

  与消费者、价值投资者的踊跃购买相对应的是黄金ETF的大规模减持。机构对ETF的大规模减持达880.8吨。不过,随着更多策略性持仓逐渐削减,市场中将只剩下核心的战略性持仓,因而上述减持预计将会逐渐减少。

  去年4月和6月,国际金价多次出现暴跌,“中国大妈”大举进场扫货,令2013年中国黄金需求(包括金饰、金条、金币)增长32%,达到创纪录的1065.8吨,超出了世界黄金协会此前的预期。世界黄金协会远东区董事总经理郑良豪透露,目前中国内地已有30多家银行提供黄金交易服务,全国范围内共有超过10万家分销商,而去年二季度金价暴跌为“中国大妈”们提供了大举入市的良机。郑良豪预计,未来两三年,中国黄金需求应能保持每年1000吨以上。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